【刑事司法学院】“刑”心向阳 沟通先行——记一次体验式学习引导活动

作者:张茹(2018-04-23)

416日晚上,在刑司首义办公室内,17级辅导员郭青川老师开展了一次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之体验式学习引导活动,有七名志愿者积极前来参加。

活动伊始,郭老师以幽默的话语开始了自我介绍,调动了现场的氛围:“大家好,我叫郭青川,大家也可以叫我晴天,我喜欢看书、唱歌、打羽毛球、潜水、户外素质拓展等,很高兴认识大家”。随后,七名志愿者们也进行了自我介绍,他们分别是:源源(杜博源)、毅毅(朱桉毅)、阿奎(谢世奎)、轩轩(孟子轩)、翰翰(郑云翰)、小胖(石翔宇)、支支(支源)。


2


在志愿者们初步互相认识之后,为了让小组产生沟通合力,朝着一个目标迈进,郭老师决定进行一个小游戏,游戏的名字叫做《驿站传书》,即小组成员坐成一列,依次传递信息,首尾成员得到信息一致则获胜。但游戏过程中成员之间不可交谈,只能用手在前人后背传递信息,且信息中可能包含数字、字母或文字,每一轮游戏结束后小组有五分钟的交流讨论时间。

    “三、二、一,游戏开始!”志愿者们兴致勃勃地开始了第一轮挑战,由于信息是数字和字母的混合,在传递过程中成员多次将其弄混,小组以失败告终。第二轮挑战亦是如此,这时,志愿者们开始研究对策。随后,小组再次充满信心进行挑战,不过以失败收场。第三次、第四次......志愿者们仍然没有成功。在随后的讨论中,小组内部确定了更为详细的传递规则,他们没有因为前几次的失败而放弃,第五轮挑战开始!听完支支说完最后一个数字,大家的脸上露出了成功后彩虹般的笑容。“祝贺你们,第五次挑战成功!”郭老师的脸上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