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中心值班助理合影(南湖)

心理中心值班助理正在接受培训(首义)

  

有生之年 愿欣喜相迎

——来自有爱的中心助理们

作者:冯礼婷

  

在心理中心,有这样一群小伙伴,他们是你预约咨询时听到的第一个声音,见到的第一张笑脸。他们负责接待来访的师生,安排咨询时间,他们被要求严格保守信息,负责登记每一次咨询安排。他们虽然不能为同学答疑解惑,分担痛苦,但也见证了大家的喜怒哀乐,默默搭建同学和咨询师的桥梁。

他们就是心理中心的助理们。

身处在心理中心对外的第一个窗口上,助理们接待过很多柔软的灵魂,安抚每个小心翼翼的心灵,用他们的积极和微笑地给大家展现出虽为陌生人的善意。他们必须要做到不断的提升自己的服务态度与能力,争取为同学们带来一份最恰当的舒适感。以下,就是他们在中心值班的故事和感动。

  

  

一个细节就是一份温暖

  

  

有一次值班,冬天很冷,一位同学在老师还没有结束前一位同学咨询的情况下,坚持在门外等待,我多次邀请她进来坐,她都婉拒,不得已,我为她送去了一杯热水,让她暖手,学生就很诧异的一直向我道谢,才发现自己的每一个小举动都可以影响到对方。”小N不由得感慨,“希望自己不断重视起那些被忽视的举手之劳,将心理中心变成一个可以将心比心的港湾”。

很多时候,服务并不是一件难事,只是我们习惯了忽视举手之劳,心理中心的助理工作,就是会不断提醒他们每一个人让自己变得‘勤快’。中心就是因为助理们真诚的服务,才能成为一个被大家信赖、充满阳光与爱的地方。希望更多的同学能够正确的认识心理咨询,能够信赖他们,信赖心理咨询中心。

  

  

人都是相互温暖的

  

印象比较深的,有一次胃疼到不行,同学在接待室等老师做咨询,大概是跟我聊天的时候发现我不大对劲,给我倒了杯水……感觉暖到了啊。”助理小L回忆时这样说道。她说,其实他们的身份不仅是中心的助理,更是一名学生,有着和咨询的同学们一样的身份,也是一个有情绪有伤痛有脆弱的平常人。

大家很多时候都认为老师和助管们一直在付出,但其实,每一次来访同学的准时和真诚,对于老师和助理们来说这些都不亚于珍宝,有时候,助理们收到的关怀,反而是来访的同学给予的。

  

  

一个小秘密

  

  

在值班的时候,我在来等待的同学里看到了我认识的朋友,他看到我的时候表情很尴尬。其实我很理解他当时的心情,于是很礼貌的和他打了一声招呼,告诉他不用担心,也不需要刻意隐藏什么,中心的保密工作也做得很好,我们作为助理只是在做职责以内的事情。”小S说起这件事还很腼腆的笑了笑,他知道很多时候预约的同学总会有所顾虑,担心自己的信息是否能保密。

严格保守咨询同学的信息,是助理们所有工作的基础。在工作中对待所有来咨询的同学都应该一视同仁,态度不卑不亢、落落大方。因为来到中心的那一刻,助理就要明白自己处在一个特殊的位置上,需要做到保全所有信息,但这不意味着需要刻意隐藏,真诚的态度才能够使同学们真正的信赖中心。当然,我们也有理由相信每一位助理都能做得十分恰当。

  

  

最有价值的工作

  

  

我印象很深的一件事,就是有个女孩子来到中心,害怕得不敢独自坐在咨询室,我就静静地坐着陪她,结束后她给了我一个笑脸和拥抱,才发现自己在这个岗位上所有的价值和意义。”小F很欣慰,她在那次危机干预中的体验,感受到了被需要和被信任的快感。“心理咨询,初次听到时想必对每个人都是一个陌生的词语,但也许只有当你身处在这样一个岗位,看到同学咨询之后流过泪的眼睛对你笑的时候,你才会发现这是一件多么值得的事情,你的一个微笑、一句关怀、甚至是一杯水,对于对方来说都是意义非凡的。在这里,我欣赏感动老师们的敬业和责任,慢慢明白了曾经不可理解的事,学会了换位思考,学会了爱与包容。”

电影里有句话是这样说的:“眼睛藏不住的事情,为什么用语言来隐藏。”可能你也会想,有时候情绪是万语千言都道不尽的。但他们想说,生活中会有晴天,也有阴雨天,当坏天气来临时,每个人都渴望拥有一把伞,心情也是如此。心理中心每一位助理都很愿意成为为大家打伞的那个人,无论是首义29号楼的晨曦还是南湖文潭4楼的夕阳,你想倾诉时,他们一直都在

  

来自值班助理们的心声

  

郭蕊,治安1302

我自己就一句话:我是女汉子!哈哈。大学四年真的好快,好像昨天我们还在首义一起玩耍,今天老师就叫我们发照片留纪念。大一的时候能遇到老师、师姐和这些同学真好,刚进大学的时候没有了高中的紧张,自己不太习惯,不知道该干嘛。但是每次到心理中心这里来可以和好朋友们聊聊天、玩玩游戏真的是一大美事,每次都特别期待。也是因为和心理中心结缘,在这四年里才开始了解自己,然后以更好的状态去下一个旅程。最后来个鸡汤吧,大学是一段新开始,所以万事皆有可能,你喜欢的,你当然可以选择!

  

  

吕艺芳,2013级心理委员,财政学专业

心理健康对每个人的发展都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作为一名心理委员,必须具备强烈的责任感,热心为班级心理健康工作,具备良好的服务意识。课余时间应主动查阅相关方面的书籍,以提升自身素养,提高服务同学的水平。

寄语:大学是个新的起点,希望大家能在这一新的起跑线上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

  

  

1406张淋鑫

拥有一颗凑热闹的心,却有着安静的习惯;喜欢帮助别人,却容易忘了自己。爱看书学习,爱运动游戏。一直以为在心理中心值班,能有机会洞察人心,却没曾想到最大的收获是认识了自己,学会了倾听;老师们的语言温柔,却有力量,让我如沐春风,受益匪浅。一直以为心理委员就是要为同学指引前行的方向,却发现这一路上都是自己和伙伴们一起成长的痕迹。感谢心理中心的老师们,感谢心理委员这份工作~

  

  

周玲玉14级心委

在心理咨询室工作过的那学期真的令我印象深刻,其实我可能是个内心有点敏感的人。但是在靠接心理学的路上开始能够更加正确的面对各种满意或不满意的自己。虽然工作的内容比较简单却能让我发现在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都要认真仔细。同时也在这个小组里认识了很多小伙伴。大家一去聚餐交接工作什么让我觉得我们是一个团队,这种感觉真的很好。

  

  

工商旅游1401苏辕

这是一段要写在照片下面的话,所以总不能像是别人代笔的一样hhh,我是苏辕、工商院、旅游1401男生的六分之一。大一一年在首义,最难忘29号楼,(其实还有西瓜汁阿姨和二食堂二楼大妈)关于心委的一切,怀念坐过的值班办公桌、晓南心语、小康老师、刘青老师、段子里的小狮子、第一次心理咨询、心光点点小组……人生路漫漫长,这些会是我人生中闪着光的一部分。谢谢经历的所有。

  

  

来自信科的朋友:周新平>c<

两千零一四年,怀着什么各种期待的心情踏入了这一个学校,而在这个学校里面有了一个班,于是我因为兴趣成了班里的心理委员,再于是与你们这一群有着共同兴趣的伙伴相聚在了一起。相聚在首义,一起在首义的二十九栋见了一面,而这一面,尽管说并不是所有人都真正认识,但与大多数可以说是留下了不解之缘。

大三了,意味着这已经两年,如今回想起来,一切都是曾经那里的记忆了。还记得曾经工作的地方,曾经工作的任务,以及细心指导工作任务的刘老师,还有和自己接班的小伙伴…当然,我还记得二十九栋的楼管大叔和阿姨,他们还养了一条慵懒的猫。

来到了南湖校区,我没有继续留在心理中心工作,如今倒是觉得有些小遗憾。虽然没有继续在南湖的心理中心工作,我也是一个学数学的,但对我来说,心理学依旧是有着浓厚的兴趣,如今也经常在涉及,有时间就去看看,心里还有着要去报个心理咨询培训班考个心理咨询师啥的,为一些需要的人解决一些心里的困惑。我依旧爱着心理学。

眼看着如今已经大三,距离大四的毕业又进了一步,或许每一个伙伴都会有着自己的选择,或就业或考研,想着和大家一起之间的友谊,也不能在学校留下什么,只是一份来自个人的记忆,也让自己以后有一份来自心理中心的回忆。

  

  

朱明箴言14级心委

电话铃声回荡在幽静的二十九栋三楼,一声仪式性的“您好”已经在一届届心理委员口中传递,而我也是曾经的一员。距离心理中心的值班生活过去了两年时光,我的名字——朱明箴言,尽职尽责地列在值班表上,那时的我踏着清晨的阳光走向心理中心,打开值班室,做做卫生,烧壶开水,接着便开始等待铃声的响起抑或有人坐在我的面前,一条条谨记的守则,一位位咨询的同学,我们的工作是全校同学寻求心灵平静的渡河......

如今我是一名行走在南湖校区的大三学生,在学习市场营销的专业知识时也同样需要探索研究消费者心理学,然而这显然不同于我们作为心理委员需要维护的身边同学的心理世界,这些世界有的孤独敏感,有的活泼开朗,有的深藏秘密,有的充满困惑,而我们要用自己的眼睛发现那些有些灰暗的世界,帮助他们敞开心扉,拂去尘埃,宣泄烦恼,迎接太阳。犹记得那时心理中心每一位老师笑盈盈的模样,耐心指导我们如何做好本职工作,为我们精心准备周四下午的心理讲座,在楼道尽头的安静房间里,温柔地倾听每一颗彷徨的心灵,楼道这头的我们静静地记录下工作内容,认真接待前来咨询的同学,希望用自己的微笑感染他们,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而在闲暇时候一个小组的同伴聚餐玩耍,收获来自全校不同学院的友谊,直到现在依然互相问好。

两年前的我安静敏感,接电话时会出错,同学坐在我面前时会紧张,是一个小透明,期盼得到老师的赞许与肯定.....两年以后的今天,我无缘南湖心理中心的值班工作,可我知道在校园的某个地方有许多我们的伙伴们在为全校服务。首义是我们的起点,我们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