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情况下需要进行心理咨询

  

前来做心理咨询并不一定意味着你有心理疾病!

只要你遇到了学习压力、人际沟通、情感问题、能力拓展、人生规划和心理障碍等方面的问题,主观上有痛苦、困惑、难以抉择等不适感受,都可前来寻求心理帮助。

如何进行心理咨询

  

    1、首先需要做预约,在周一到周五上班时间,均可进行电话或现场预约。


   预约电话:88386046(南湖) 88382103(首义)

现场预约地点:文沁楼201(南湖)29号楼311(首义)

  

2、每次咨询时间约为50分钟左右。由于心理问题的复杂性,很少咨询一次就可以完成,咨询师会根据当事人问题的性质及严重程度来决定咨询的次数,通常次数为410次左右。

  

3、心理咨询的原则是助人自助。咨询师会用真心和专业的视角陪伴你面对你的问题,但不要完全指望咨询师告诉你“应该怎么做”。心理咨询是一个自我探索、完善自我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咨询师会和你一起面对你的问题,一起探索你的内心世界的需要、愿望、冲突、困惑等,但最后解决问题的人是你自己,这个解决问题的过程也是促进你潜能激发、自我成长的过程。

  

4、如果不能按时来做咨询或要取消预约必须与老师取得联系告诉老师以方便老师进行工作。

  

5、心理中心不接受电话咨询。 

  

  

咨询老师应该做到的或可以做的

  


1、真诚。不论来访者有什么类型的问题,咨询老师都会积极关注,无条件接纳他们的情绪感受。他们会营造温暖的咨询氛围,真诚地向来访者表露自己对问题的看法和感受,和来访者一起面对问题、讨论问题、进而解决问题。

  

2、耐心。来访者的问题有些可能只需一次面谈,有些则需多次;有些可能比较具体明确,有些甚至来访者自己都不清楚,还有些可能说起来比较琐碎混乱……不管来访者的问题是什么性质,咨询老师都会耐心地倾听。来访者不必太在意自己的言语组织和逻辑表达,只需真诚地表述。

  

3、平等。咨询关系中双方是平等的,是应该相互尊重的,咨询老师会像朋友一样耐心倾听来访者的心声,尽力了解并理解来访者的思想,站在来访者的立场上去感受其内心世界。咨询老师不会以训导者的身份自居,不会对来访者的问题进行不适当的道德谴责或情感批判。

  

4、保密。保密是心理咨询的工作原则之一,也是职业道德的集中体现。来访者的个人信息及咨询的相关问题不会被随意谈论,来访者的信息登记表不会被带出咨询室之外的任何地方。但下述几种情况除外:

a)来访者出现自我伤害或伤害他人的倾向。有必要通知来访者所在的院系老师、父母以及相关人员,以采取必要的措施。

b)来访者的问题涉及法律责任,如有必要,咨询老师应将信息资料呈交有关机构。

  

5、避免双重关系。咨询老师不得接受学生的礼物,且不在咨询之外与学生进行咨询性质的面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