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湖北省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研究会工作年会

作者:系统管理员(2011-03-28)

        2011325日,湖北省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研究会工作年会在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召开,我校党委副书记齐文远教授、学工部副部长徐江及心理咨询中心杨子云等老师出席了会议。上午,会议首先由华中师范大学校长马敏、省教育厅副厅长陈传德、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谢守成等人做了欢迎致辞及相关介绍后,教育部思政司思政处处长徐艳国着重介绍了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基本建设标准,提出高校应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人才培养体系,建立一支以专职教师为骨干,专兼结合、相对稳定、素质较高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工作队伍,强调了教师的比配备、专业培训工作,同时应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建立或完善相应的课程体系,并做好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体系建设、心理咨询服务体系建设及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体系建设。在座的各学校的领导与相关工作人员对此表示了极大的热情,会后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此后,会议安排了清华大学心理学教授樊富珉作《大学生积极心理品质的培育:理念与途径》的专题报告,樊教授将积极心理学的理论与团体辅导的实践结合在一起,针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出一条更加贴近大学生实际生活和心理状态的服务方式,其中大量的实验数据论证研究,更增强了此项活动的科学性和可行性。我校齐文远副书记做主持。

    下午首先通报了20112012年度申请立项课题评审结果,我校心理咨询中心两项课题全部评审合格。然后由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的徐汉明主任医师作《大学生常见的精神疾病的认识与药物治疗》专题报告,及华中师范大学刘华山教授作《寻求幸福,摆脱烦恼》专题报告,两项报告从不同的角度阐释了大学生心理健康需要注意的方面。全场掌声雷动。

    晚上开展了《湖北省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基本建设标准》及《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基本建设标准》的讨论会,各高校的学工负责人及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人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及给予了积极的建议。讨论会结束后,两个针对危机干预的工作坊也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分别是华中科技大学章劲元老师的《管理视角下的大学生自杀五大线索》和武汉理工大学梁宇颂老师的《哀伤反应情绪处理团体辅导工作坊》,大家积极参与,热情度很高。

                                                                          2011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