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新生心理普查结果显示――强迫倾向、焦虑情绪和人际交往困扰是新生面临的三大心理问题

作者:系统管理员(2011-11-25)

 

        昨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公布一项针对全校大一新生的心理调查结果,数据显示,新生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强迫倾向、焦虑情绪和人际交往困扰。

        该项调查从10月中旬启动,为时近两个月,通过向全校5000名新生发放问卷调查和随机抽取300余名学生一对一心理访谈两种形式,对新生入学之后的适应情况等心理健康状况进行摸底“体检”。

        该中心心理咨询师李敏荣老师介绍,心理访谈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同学心理状况总体正常。部分新生存在一些心理问题,主要集中在强迫倾向、焦虑情绪和人际交往困扰方面。

    受访谈的新生介绍,强迫症状的主要“病因”是对自己的要求较高。由于重点大学的新生长期以来就是优秀生,逼迫自己时刻把获得高成就放在生活的第一位,容易产生较大的心理压力。而新生的焦虑则源来自于多方面,主要是学业困难、对未来迷茫、经济拮据、公众场合紧张等。

        调查结果显示,人际关系的困扰是新生面临最大的问题。大一新生在高中阶段把所有的注意力放在学习上,对于怎样和他人交往缺乏足够重视。上了大学后,许多新生发现无论是在班级中、寝室里或是社团中,“怎样跟别人和睦的相处成了自己必须面对的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专家建议,有“强迫”倾向的同学要适当松弛一下自己,“对自己不要要求太高”,多与朋友在一起放松自己。存在焦虑症状的同学,则应学会向学长和辅导员等求助来解决学习、职业规划以及经济困难等实际问题。对于在公众场合容易紧张的学生,则应多尝试锻炼自己,慢慢摆脱紧张情绪。而对存在人际交往困难的同学,专家认为,人际交往能力是可以学习锻炼的,建议大一新生在与他人交往中能尽量做到真诚守信、尊重平等、宽容欣赏,在不断与人接触中会到越来越多的交往技巧。(通讯员:陈博 何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