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作者:系统管理员(2012-03-26)

    2012316,由教育部思政司主办的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此次会议由湖南省教育工委、教育厅承办,长沙理工大学协办。会议中,来自各省、市及高校的七位代表做了大会交流发言,教育部思政司司长杨振斌参加会议并发表了讲话。

    通过大会交流,可以总结出目前我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健康发展,呈现出以下一些新特点:

   1.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已见成效,工作由学校层面向学院发展。大部分学校都建立起了从学校到心理中心再到个体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危机干预体系。并开始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重心下移,以学院为单位开展工作。

  2.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备受重视,课程教育引发关注。

随着心理健康教育师资日趋完善,各学校积极开展各类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实现心理健康教育全覆盖。部分高校针对自身实际,已经将心理健康课开设为必修课程。

  3.咨询室硬件功能全面化。

学校心理咨询服务功能全面化,体现在咨询室的硬件建设上,除了传统谈话治疗室外,音乐放松、宣泄室、催眠室、心理测评、团体辅导室等全面配置成为未来几年的发展方向。

  4.咨询老师专业化要求进一步提高。

大多数高校在近几年不断引进专业心理咨询人员,同时加大专业人员以及辅导员的培训力度,形成专业、稳定、高素质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