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什么才算是情绪健康?

作者:系统管理员(2014-11-19)

 
 
究竟什么才算是情绪健康?
转自:心灵咖啡
作者:Jenny Florence
译者:lysidney
 
    在几天前,有人问我,我使用的“情绪健康”这个术语倒底表示什么意思。我觉得这件事真挺有趣的,因为我认为问我问题的人是对情绪掌控很好的人,非常了解自己的感觉,也了解他人的感觉,对情绪非常敏感,能站在别人角度思考。从这次对话中,我认识到,真得不太可能用一种大家都懂的语言或一个词汇来定义“情绪健康”或讨论这个话题。
 
    我们使用着“心理健康”这个术语,当然也谈论着“身体健康”,但我们几乎不谈“情绪健康”。但是,我们的情绪对我们了解世界并参与其中的方式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我们讨论心理健康话题时,不仅仅是讨论我们思考的方式。我们探讨的是感觉的方式,探讨的是感觉是怎样影响我们的。毋庸置疑,我们都知道一点,如果我们感到精神压力大、情感脆弱或情绪不稳定,那么这也会对我们的身体健康造成极大影响。想要大脑健康,就要有健康的情绪、要感觉舒服,这会回过头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和幸福的状态。所以,我们的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实际上都依赖良好的情绪。情绪健康是前两者的基石。
 
    当我们说到要留心周围事物、教导别人要时刻警惕时,实际上我们要做的是让人们训练自己的大脑反映更快,更了解他们自己和周围发生的事情,以及开发倾听自己和他人的能力。而正是我们的情绪、感觉管理这个过程。
 
    我见过许多处于情绪危机中的人们,抛开每个人的遭遇,他们的一个共同点是,每一个人都很难说清他们的感觉和理解他们的情绪体验。即使他们的感觉完全正常,对当时发生在自己世界中的事情也出于自然的反应,但他们还是会感到情绪有压力,不知道如何处理和应对。他们不够了解自己的感觉,没有情绪语言和情绪词汇来描述、理解、处理自身发生的事情。
 
    我们的情绪总是鲜活的,随时“在线”,而且我们感觉的方式实际上在不断地给予我们信息。我们的情绪和情绪体验可以说是一种导航系统。不论身边发生什么,我们始终与其有情感交流,也有情感反应。但如果我们没有情绪语言、没学会表达我们的体验或倾听我们的感觉,那么我们不会知道怎样解译这种信息。我们也会缺乏重要的技能,使我们能相对容易地成功指引自己的生活和生命体验。
 
    我们的情绪也会推动行为。有时人们会深陷困境,因为他们情绪的反应太激烈了。他们不思考就开始反应,好像根本停不下来。我们的情绪会产生巨大的能量,这种总是产生巨大反应的生活系由情绪推动。如果我们能采取现实的、深思熟虑的、经过筛选的行动,而不是意气用事,那么生活会变得更好过。也就是说,如果我们能注意我们要采取的行动,我们就能用大脑来思考,找到发泄情绪能量的渠道。我们希望的是大脑有意识地负责采取行动。
 
    在成人的生活里,大脑与情绪之间的关系是我们生活中影响最大的关系。任何健康的关系都依赖良好的沟通,这包括我们与自己的关系和我们处理情绪的方式。
 
    想要过上充实、精神生活丰富的生活,我们需要与情绪体验建立十分健康的关系。要做到这点,我们需要开发出一套情绪语言,一种流畅的情绪词汇,这样我们才能与自己建立非常健康、积极的交流。

    语言是生动具体的,它能联系体验与思想。语言能帮我们定义某种东西,把事情理顺并牢牢记在大脑里。因此我们能了解到更多,或者有更全面的解读。建立一套情绪语言和情绪词汇是我们必备的一项宝贵生活技能。这样我们的情绪和大脑之间能架起一座桥梁,这对我们的情绪健康和幸福生活十分重要。
 
    情绪健康不是指一生都快乐无忧。情绪健康是指,我们有能力理解和响应我们的情绪体验,能够全面地感觉到我们情绪并从容面对。幸福不是来源于阻止更多的负面感觉。幸福来源于倾听我们的感觉,及时响应,悉心关照。这能够锻炼出我们从困苦中恢复能力,培养出水来土掩,兵来将挡的气魄。
 
    要实现情绪健康,我们需要能表达出我们是怎样感觉的,感受所有的情绪体验,并知道我们可以自信满满地面对脆弱时刻、从容应对忧虑,预见及理解更多带来挑战的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