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压力的六个谜团

作者:系统管理员(2014-11-19)

 
 
有关压力的六个谜团
――驱走它们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和解决我们的压力问题,更好地对抗压力
吴静、雷雳译
转自:网易博客
(雷雳: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导) 

谜团1:压力对每个人来说是一样的
    完全不对!压力对于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不一样的,同一件事情可能对一个人如泰山压顶,但另一个人却泰然自若。而且我们每个人面对压力都会有完全不同的反应。
 
谜团2:压力的后果永远都是坏的
    要是按照这个结论来推理的话,零压力状态下我们最能保持开心健康。但不幸的是,压力对我们人类来说就如同拉小提琴琴弦的力量一样:太轻会使得小提琴拉出来的音乐枯燥难听;而力量过重的话音乐会过于刺耳,甚至会拉断琴弦。压力既可能将我们推向死神,也可能成为生命美好的甜点。关键在于,我们如何管理它。良好的压力管理技能可以帮助我们实现高效率的幸福生活,而错误的管理方式则会很容易伤害甚至结束我们的生命。
 
谜团3:压力无处不在,我们无能为力
    其实并不尽然,你是可以做到很好地计划生活、不让压力给打败的。有效的计划方式包括:制定优先事务;首先完成简单任务,再逐渐向复杂任务过渡。事实上是当压力管理不善时,你便很难区分任务的优先次序,似乎所有的事情看起来都同样重要,于是压力就变得无处不在了。
 
谜团4:
最流行的释压技巧一定是最好的
    同样,并不尽然。事实上并不存在全世界通用的有效释压技巧,每个人都是与众不同的,我们的生命轨迹、生活环境、对压力的反应都是很不一样的,只有综合考虑量体裁衣的方法才能够对具体的个体起到作用。
 
谜团5:只要没有症状,那就一定没有压力
    没有表现出明显的压力症状并不代表着这个人没有压力,其实通过药物减轻症状反而有可能会降低你的身心系统识别降压需要的信号的能力。
 
谜团6:
只有表现出较为严重的压力症状才值得被关注
    有人认为一些所谓的“轻微”压力症状(例如头疼、胃酸反应等)没那么严重,可以忽略,但实际上这些小的压力反应都是很重要的早期警告,你的身体在告诉你它处于逐渐失控中,急需更好地管理压力。
 
(改编自Lyle H. Miller博士和 Alma Dell Smith博士的《无压力工作(The stress Solu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