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黑:爱的终极意义

作者:系统管理员(2014-11-19)

素黑:爱的终极意义
来源于网络
(香港著名心性治疗师、作家、心灵启迪者)
 
    我们需要爱情,因为它让我们认真地活过,在爱中认识自己,了解生命,步向更大的爱活着需要很大的力量,爱是最大的能量。我关心的不是如何处理好爱情,甚至不是爱的本身,而是要揭示爱情的终极功能,原为回应一个最根本的存在问题:人为什么要活着?
 
    活着到底为什么?我们都害怕孤独,希望得到幸福,希望有个很爱自己,自己很爱的另一半在身边,伴随终老。爱情为生命提供了偌大的信念和希望,但不完美的爱情本质告诉我们单是爱情并不足够,活着是为更大的爱。我们必须投向更大的爱,才能看清爱的全面,抓紧当下最大的幸福。
 
    最大的幸福,是活得自在、自由和喜乐,心安理得,不否定关系,也不泥守关系。当你能毋须害怕或隐瞒什么,保持清醒和觉知,接受命运发生在你身上的一切,你便自由了。这时才真正体会深层次的爱。在此以前,所谓的爱,充其量只能算是“还未成形”,尚在“测试中”的爱。
 
    两个人为何走在一起?我们对感情爱恨不明所以,没有一个人能完全掌握感情、情绪、爱欲、关系之间锋回路转的轨迹,却一头栽进去,因为需要,因为不用理由,死而后矣。
 
    我们对执著实在太迷恋了,迷恋到爱它比爱其他一切更重要。所以,我们无法好好爱一个人,包括爱我们自己。
 
    两个人走在一起,实在太不可思议。说不可思议是技术性的,因为沟通和适应是很费神,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是勉强的事。说到底,人相爱,不一定要走在一起,爱是很宇宙性的能量感应,纤细到我们无法全然承担,无法看透,却享受着,需要它的能量强壮自己。
 
    爱不是目的,而是优化生命的过程所以,我们都需要爱,因为我们还未完美,看不透自己。恋爱让我们看透自己的盲目和软弱,让我们找对点子,找到脱胎换骨的起点。每个人都有盲点,自我执著,很难靠自己突破、蜕变。在这个意义上,一个人自爱好,两个人相爱更好。
 
    人需要恋爱,大抵为满足三种欲望或需要:一是有需要付出爱,跟别人分享;二是自我了解和修行;三是逃避长大,借别人承担自己的生命。
 
    所以,爱是感恩的礼物,借伴侣反照自己。另一半的神话是假的,我们的不完整不是因为失落了另一半,而是自我分裂、不懂自爱的结果。人最大的心病不是被否定或离弃,而是自我否定,从没接受过自己,以致我们需要找个人去爱自己。于是,恋爱变成不爱自己的替身。你说荒谬不荒谬?
 
    一个人自爱很好,两个人相爱同样好,毋须执著,看你修到哪个层次。你可以说,两个人走在一起,是好是坏也是命中注定的业障,但其实更多是你选择的结果。
 
    我们即使无法管理好爱情关系中所有的发生,但成熟的爱情,起码是各自对自己的一切情绪反应负责任,先管好自己,才张望别人。这样的人,有资格去爱,有希望成长。
 
    爱的本质是成长,终极是超越限制,朝向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