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之别,你了解多少?

作者:系统管理员(2014-12-08)

来源:《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水星》
 
作者:约翰・格雷
 
男人和女人,彼此间的亲密敌人,他们既相互需要又互相斗争。他们为何如此相互矛盾?男人和女人之间的差别,你了解多少呢?
 
1. 男人需要独处,女人需要倾听
 
在面对压力、心情烦躁的时候,男人会集中注意力去解决一个问题,其它的一切都像空气一样是不存在的。他需要独处,需要安静,需要不被干扰地独自解决自己的某个问题。如果问题得到了解决,他的压力就会疏解,他会重新回到与恋人的关系当中。他认为,在他有能力照顾恋人之前,必须首先照顾好自己。如果问题没有解决,他会转移注意力,去寻找一些小问题来解决,比如,看球赛、玩游戏、参加竞赛、看报纸新闻等等,总之,他仍然需要独处和无人打扰,通过解决这些小问题,他的压力也能得到一定程度上的疏解。
 
女人面对压力、心情烦闷时则需要找个人来谈论问题的细节,她只有把自己的压力、问题、烦恼统统说出来才能缓解压力,重要的是,她在说的时候必须有一个人在认真地、全神贯注地倾听,否则她不能感觉到被理解、被支持、被爱。一个人的时候,女人无论如何都要找个人来说说话。 
 
如果一对处于压力状态下的恋人在一起,矛盾就会激化。男人不知道自己被问题占据时,对女人的冷漠使女人非常紧张,认为对方在排斥和拒绝自己。女人感觉到压力,就会要求男人跟自己沟通,听自己谈论自己的感受。男人在压力状态下无法集中注意力来倾听,女人为了吸引男人的注意力就会谈论更多的烦恼,以确保男人能够真正了解她的心。
 
2. 男人需要听到“我需要你”,女人需要听到“我爱你” 
 
男人生活在竞争的世界里,输赢是男人关注的重点。你输了,我才能赢。看到你输得很痛苦,我还能感到赢得快乐。我的快乐建立在你的痛苦之上。有时候这种乏味的输赢游戏也让男人们沮丧,直到遇到心爱的女人,男人突然找到了自己生命的意义,原来的“我输你赢”的观念变成了“你赢我赢”的双赢状态。
 
爱你等于爱自己,你的快乐就是我的快乐。只要你需要我,只要我能令你快乐和满足,我就愿意为你赴汤蹈火、在所不惜。你越快乐,越满足,我就越愿意付出更多,你的接受代表对我的能力的认可和信任。我的能力一旦被你认可,我就越能感觉到你对我的需要和信任,我的全部热情就被激发出来,我干什么都来劲,整天有使不完的力气。
 
我付出得越多,就越感到自己有能力,就越有使不完的劲儿。但是,如果男人发现自己的付出并没有换来恋人的快乐和满足,他就会垂头丧气,他感到自己的能力没有得到认可,心爱的人不能信任他,也不需要他,挫败和打击使得男人停止付出,并对女人的需求不闻不问,因为他认为自己根本没有能力满足女人的需求。
 
女人生活在牺牲的世界里,付出是女人关注的重点。我输了,你才能赢。只有我不断地付出、不断地提供支持,你才能够开心快乐。我的痛苦和忍耐可以成就你的解脱。看到你难过,我就不应该开心。女人一难过就需要找朋友倾诉,朋友在倾听的同时承担了所有的痛苦,由于女人擅长感同身受,本来好好的心情被搅乱了,本来不是自己的痛苦变成了自己的痛苦,作为朋友必须忍耐痛苦并提供情感支持、帮助和眼泪,当倾诉者得到满足之后,倾听者却成了痛苦的人。
 
当女人不断地付出、不断地提供支持和帮助之后,女人自己的内心资源被耗竭了,她也感到很沮丧,直到遇到一个不需要自己付出还能为自己付出和提供支持的男人,她才第一次感觉到自己其实是值得爱的。当她尽情享受接受的同时,她的快乐与满足也鼓舞着男人更加努力地付出。
 
但是,有时,女人按照女性世界的标准重新审视自己时会发现,自己总是接受而不付出是一种罪恶。这种罪恶感驱使女人不再愿意向男人提出要求,在接受男人付出的同时也感觉不到快乐。这时,男人接受到自己不被需要和没有能力使女人高兴的信号,就重新回到男性的世界,停止付出。女人也会因此认为自己不值得爱,感到更加伤心。
 
男人世界的标准和女人世界的标准是截然不同的。问题在于,当男人和女人相处时,会时不时忘却对方的标准,而回归自己的世界。其实,除了男人的世界和女人的世界之外,还有一个恋人世界,当我们成为对方的恋人时,要采纳的是恋人世界的标准,而不是男人世界的标准或女人世界的标准。
 
恋人世界的标准是怎样的呢?
 

女人要停止付出的习惯、忘记接受的罪恶感,要敢于对恋人说出自己的需要,相信恋人有能力使自己快乐,尽情享受接受的快乐,大声地、不断地告诉恋人我是多么地需要你,和你在一起我是多么地开心。男人要明白恋人的不开心并不是因为自己的能力问题,而是因为她还不确定自己是否是一个值得爱的人,是因为她害怕只接受不付出是一种罪恶。对自己的恋人要不断地强调我是多么爱你,你是多么值得人爱,你为他人的付出已经够多了,现在是你接受的时候了。  

 
3. 男人把抱怨当成责备,女人把沉默当成遗弃
 
女人抱怨是为了与人分享自己的心情,为了获得他人的安慰和支持。但是,男人通常把抱怨解读为责备。女人说:“你从来不陪我!”她的意思是说,“你能多花点时间陪我吗?”男人会解读为,“你忽视我,令我不快乐,你没有能力做个好恋人!”女人期待自己的抱怨能够换回多一点安慰和支持,男人以为女人在责备自己,马上抽出宝剑来防卫自己,“我这两天一直在陪你!”他针对女人所说的事实(“从来不”),但女人根本没在意自己的夸张用词,她表达的只是一种感觉。男人站在事实上说话,女人站在感觉上说话,就像鸡同鸭讲话,沟通不在一个层面上,自然就会引发争吵。
 
男人的沉默对女人来说就像是一场灾难。在女人的世界里,只有自己受到伤害或者不信任对方时,才会沉默。男人一沉默,女人就感到恐惧,认为是自己做错了什么,或者对方要离开自己了。男人沉默有时并不是疏远,而是需要时间独处或者还没想好答案。女人不能理解这些,女人的哲学是“决不能遗弃难过的人”,见到有人难过,女人就会主动上前安慰,否则就被认为是没有爱心。
 
所以当男人沉默时,女人就会不自觉地想要提供帮助和安慰。但是男人不需要女人的帮助和安慰,男人需要信任,因为帮助和安慰使男人觉得自己是个弱者,信任则让男人感觉自己有能力。女人喜欢被人担心,认为担心意味着爱。所以男人一沉默,女人就迫不及待地要表达自己的担心。但是,男人则认为不担心才意味着爱,你不担心我说明你信任我有能力自己解决问题。男人以不让别人为自己担心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男人沉默的时候,女人更要让自己开心。因为对于男人来说,要解决的难题已经够多了,如果你还不开心,我还要分出精力来解决你的问题。如果女人能够照顾好自己,男人就更能安心地去解决他自己的问题,女人越开心,他越能以更快的速度解决好自己的问题,然后回到女人身边。他会因此而感激女人的信任和理解,感谢女人为他减少了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
 
要知道,男人最大的难题就是自己心爱的人不开心。当男人有压力的时候,看到恋人甜美可爱的笑容就是他得到的最好的安慰和褒奖。女人可以出去逛街、做做美容、找朋友聊聊天、干自己喜欢干的事情,不要把男人的沉默放在心上,相信他迟早还会回到自己身边。女人实在无法排解痛苦时,可以把自己的感受写出来,这是一种比较安全的发泄方式。等男人不再沉默时,他才会重新给予女人爱和力量。
 
4. 男人周期性疏离,女人周期性跌入情绪低谷
 
男人是理性动物,自我是对于男人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当男人开始热恋,他会竭尽全力地讨好、呵护恋人,展示自己最好的一面。当他跟恋人的亲密程度到达极限时,他无法再付出、无法再给予了,这时他有了迷失自我的感觉。就像一根被拉到极限的橡皮筋一样,要么断裂,失去弹性,要么迅速弹回,为下一次拉到极限而累积能量。男人迷失了自我,失去了给予的能力,要么爆发,干脆失去爱的能力,要么疏离,回到自我的世界里重新找回自我,恢复爱的力量。
 
男人的疏离和冷漠速度快得惊人,前一秒钟还热情似火,后一秒种就冷酷到底,使女人无法理解,甚至惊慌失措。女人会以为男人突然不爱自己了,或者自己做错了什么令男人生气了。女人越想弄明白到底是怎么回事,就越需要与男人交流,而男人由于疏离受到阻碍,就会愈加反抗,逃离地越远,越不想跟女友交流。在无计可施的情况下,女人愈加伤心,认为男友会离她而去,再也不会回来了。
 
就在女人心灰意冷时,男人突然又回到女人身边,热情如常,就好像什么都不曾发生过。女人等待着男人的解释,可是男人什么都不说。女人追问到底发生了什么,男人无从解释,因为连他自己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他甚至根本就没把这件事放在心上,他无法理解自己的突然疏离怎么会令女友如此难过。女人在男人的热情中逐渐不计前嫌,可是正当他们再次如胶似漆时,男人再次突然疏离,女人感到莫名其妙,以前那种不安的感觉重新笼罩了她的整个身心,这种感觉就好像有人给了她一块糖,又突然要回去一样。
 
如果女人能够理解男人在达到亲密极限时需要独处,需要以疏离来恢复爱的能力,女人就不会那么紧张,以为都是自己的错,以为男人不再爱自己,以为男人不会再回到自己身边了。更不会在男人疏离的时候,亦步亦趋紧紧追问了,要知道在男人需要疏离的时候,女人追得越紧,他会跑得越快。给他足够的时间来恢复自我的良好感觉、来照顾好他自己,男人会自动回到女人身边,并带回更多的爱。
 
女人对男人的疏离需求越理解、越宽容,男人恢复的时间就越短,回来得越快。任何试图否定男人的疏离需求,阻止男人疏离行为的做法都是徒劳的,而且对于双方的关系都是具有伤害性的。有些男人不知道如何疏离,也有些男人因为怕女友生气不敢疏离,当他们感到失去自我的时候,他们会情绪暴躁、疲倦、困惑,不知道如何宣泄压力,他们甚至会因此而失去爱的能力。如果他不能重新找回自我,爱的关系将会很快结束。
 
女人是感性动物,她的一生都在情绪的高潮和低谷之间跌宕起伏。在情绪高潮时,她会很兴奋、很快乐、很自信,感觉自己是个女王,只看得见事情积极的方面,生活充满色彩、浪漫和惊奇。跌倒情绪低谷时,她沮丧、自卑、伤感,动不动就流眼泪,感觉自己是个流浪的乞丐,只看得见事情消极的方面,生活失去了一切色彩和滋味。当然,女人的变化没有男人那么快,这种变化是缓慢的、需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逐渐过渡,就像是海上的波浪,她必须随着波浪从浪尖到谷底,再从谷底到浪尖。
 

男人如果能够理解女人的开心与不开心有时只是一种生物节律的周期变化而已,他就会明白女人开不开心并不一定都是他造成的。试图阻止女人不开心或想办法打乱女人的这种生物节律也是徒劳的,女人若不经历这种周期性变化,始终保持亢奋状态也是会因资源耗竭而生病的。男人要做的其实很简单,在女人不开心的时候,默默地陪着她,什么也不用说,只要轻轻地抚摸着她的头或后背就能够让女人非常感激了。  

 
5. 男人要学会说“对不起”,女人要学会直接表达自己的感受
 
冲突是不可避免的,面对冲突,我们往往错误地采取激化冲突的方法。男人倾向于吵架和冷战,女人倾向于顺从和假装。有的男人认定进攻是最好的防守,以为胁迫可以使女人屈服。但是女人只是口服心不服,对彼此的关系更加没有信心。她会防御性地包裹自己,为使自己避免受到伤害,她拒绝放开自己的心扉,拉远与恋人的心理距离。有的男人宁愿逃离现场也不想出现争吵的局面,冷战只会令女人感到备受冷落,她再也感觉不到来自恋人的关爱了。
 
有的女人为了避免冲突,维护爱的关系,她宁愿失去自我,只要能令恋人满意,她可以不断付出,恋人最大的抱怨是她永远都不快乐。还有的女人会假装自己没有任何需求和期待,假装每一件事情都令自己非常满意,假装没有任何需要处理的冲突,有时候当她无法再欺骗自己的时候,她就会大规模地爆发,破坏力巨大的。
 
冲突来临时,我们倾向于采取暂时有效的方法,却没有解决问题的实质。结果可能是战争不断升级,硝烟不断。男人在生气时,不愿意说“对不起”,因为在男人的世界里,“对不起”的意思是“我错了”。男人把对错看得比维护爱的关系更重要。但是,当他觉得自己争赢的时候,其实他输得很惨,在爱的关系里,争赢的一方将失去对方的爱。
 
女人很容易说出“对不起”或“我错了”,因为在女人的世界里,这句话的意思是“我在乎你”。如果男人能够理解输赢在爱的关系里并不重要,他就能更容易地说出“对不起”三个字。而这三个字又被女人解读为“我在乎你”,她就会停止争吵。女人不善于直接表达自己的感觉,按照女人世界的标准,感受应该迂回地表达,女人必须习惯说“我感觉……”,放弃说“你……”,才能让男人收起防卫的宝剑,更加关注女人的感受。
 
6. 男人看重大事,女人看重小事
 
男人以为只有事业成功、买大房子、送恋人豪华汽车这类大事才能获得女人的芳心。女人却认为送我一支花、帮我提购物袋、帮我开门、打个电话说声“我想你”这类小事才能体现恋人对我的体贴与关爱。
 
7. 女人等待男人主动帮助,男人等待女人提出请求
 
女人天生敏感,在女人的世界里,谁需要帮助了,大家都会马上感觉到,并且主动提供帮助,这被视作是一种爱的表现。女人认为爱是不需要要求的,要求得来的爱根本不算爱。所以女人也习惯性地以为男人也像女人一样敏感,可以迅速感知自己的需求,并且主动提供帮助。女人甚至以此作为考验来探测对方是否真的爱自己。女人假定,如果他爱我,就能够预测我的需求,并主动提供未经请求的帮助,否则他就没有通过我的考验。
 
但是,在男人的世界里,主动提供帮助是莽撞的行为。如果女人没有提出请求,帮助只会令男人感到愤怒,因为他认为这是对自己的不信任,对自己能力的否定。所以,为了维护他人的尊严,男人从不轻易提供帮助,除非有人主动提出请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