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也会让我们受伤

作者:系统管理员(2014-12-23)

   
    善良的东郭先生,救了中山狼,却差点沦为狼的口中餐。热播电视剧中,总是有着善良的主人公被反复伤害,依然不计前嫌,以德报怨的故事,像是早年《渴望》当中的刘慧芳,近来《保姆》当中的马晓慧,每每都让人“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确,在我们的影视作品中,善良、隐忍、任劳任怨的人物是永恒的主角,也许这符合传统文化的特征和东方人的审美情趣,寄托了我们的价值观和情感。无论是刘慧芳还是马晓慧,都代表着东方人审美当中的理想化形象。

    现实世界需要善良,在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代价越来越大的时候,善良更像是一种熠熠闪光的稀缺资源。也许你本身就是一个“善良”的人,但你是否在付出善良之际观照到事物的另一面:对别人的请求总是不好意思说“不”,忽视自己的真实需要,认为表达不满就是自私......

    当美好品质被过度使用,善良也可以是危险的。健康的社会文化倡导关注每一个人的内心和谐。善良的人也可以充分表达自己的意愿和不满,并无须承担过多的责任。因为,一味克己也是一种透支,从你的身体和心灵,甚至从被你帮助过的人那里,都会发出危险信号。

迷失自我

    善良的人,总是会习惯性地付出。我们生活中总会遇到这样的一些人:为了让弟弟上学,主动辍学外出打工的未成年少女;作为家中长子,承担了家庭里心理垃圾收纳的沉默男人;独自承担家计,脾气暴躁,但从来报喜不报忧的父亲;对出轨的丈夫不停原谅,不计前嫌地照顾公婆,伪装快乐的母亲……这些人都真实地存在于我们的周围。我们赞美他们善良的品质,却也被压抑着内心需求。当他们无法承受这份压抑的时候,往往会将痛苦彻底的转嫁为对生活的“不向往”“不期待”。
 
    “善良滥用”的人可能是受传统教育熏陶很深的人,他们总是被告知:“你还不够优秀。”“这些都是你该做的。”“你不该喊疼!”他们把付出当作习惯,几乎意识不到自己的压抑和需求,对偶尔一闪念的不满深怀内疚。他们不知道如何表达真实的自我,所有的压力和愤怒都被内化了。从表面看来,整个人风平浪静,但他/她却在不断默默消化来自内心的风暴。

    这种压抑总有一天会让人付出代价:可能变得消沉、怀疑、疲惫、讨好,甚至失去生活的兴趣,为了达到别人的期望而筋疲力尽。假如别人对他们抱以关注,他们可能会手足无措,宁愿在群体中消失。

对策

    如果你觉得自己就是那个“善良”的人,不需要批判自己,希望自己做一个善良的人,这没有错;希望别人能关心你,也没有错。唯一的问题就是自发形成一种效果不好的方法。从现在开始,你要有意识地改变一些行为方式。首先,是学会真正倾听自己的真实想法,对于自己不想或不愿意做的事情,学会说“不”。别怕别人说“不好”而压抑自己。不要怕伤和气而放弃自己的尊严和界限,当别人侵犯你的尊严和权利时,要用正当方式维护。其次,正视自己的真实需要。可以鼓起勇气来,直接表达情绪;也可以直接说出想要的东西。你可以允许自己自私一些――那实际上不是自私,而是坚持自己。

作者:夙依丨听心    
转载自:壹心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