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 考试焦虑是个什么鬼

作者:系统管理员(2015-01-08)

本文转载自心理中心官方微信:晓南心语
微信号:znufe88386046

更多心悦读,关注微信公众号“晓南心语”

晓南说:背过很多单词,记过很多公式,练过很多开放题!(以上三句可能与现实不符!)可依旧在考前坐立不安!在考中头脑空白!在考后郁郁寡欢!于是晓南来了。考试焦虑是个什么鬼,本期专题告诉你!


微信发送【考试焦虑】提取专题全文。


考试当前,女神也憔悴


考试焦虑是什么,约莫是你想到考试就惊,走进考场就头懵,放下卷子就懊悔的一系列因为过度担忧抑或思虑而导致的记忆空白、生理状况等应激反应。


如果考试焦虑也分阶段,那约莫应该是这样的流程:


考前胆颤 → 考中抓狂 → 考后抑郁


1. 考前胆颤


如果是因为上课都在神游,作业都是拷贝,复习都在睡觉;

这样的胆颤-----我相信你是享受颤抖的感觉的。


如果是因为总是抓不到重点,练习总是不对,看着题目就像与毛里求斯的猿人面面相觑;

这样的胆颤----快去向学霸求救,尚有一线生机。


如果是因为老师喜欢扣人,平时点名又频频缺席,还忘交了两次课堂作业;

这样的胆颤----一封情意绵绵真心真意的邮件也许可以助你安眠。


考试前夕的紧张,正是来源于我们对于生活中的未知挑战的应激反应。


考试无疑是一种压力性事件,不管你是学中何物(霸、渣、粉、沫等),听到考试的刹那,大脑便会自动调整身体为应激状态,应激程度如何在于在你的认知中,考试所带来的压力值如何,如果压力过大,显然身体很快就会应激过度而处于衰竭,胆颤正来自于此衰竭。


2. 考中抓狂


如果是因为一眼看到一个搞不定的题目而惊慌失措,

你如何对得起那其余等待被你解开的题目的期待。


如果是因为在一道题目耗费太多而无法继续答题,

你要记得连电视剧里会出现宫斗悲剧都源自过量专宠。


如果是因为完全调动不起来脑海中的知识库而想不起来

你需要明白深呼吸和放轻松说起来容易做到了就是胜利。

考试过程中的抓狂,来源于过度思虑考试这件事带来的影响,当面对被评价的处境,每个人都试图展现优越的一面,这在心理学称为社会期许效应。


过度的看重往往会导致压力剧增,同时使得舌尖效应(心里明明知道却说不出来)加剧,保持良好的心态将有助于在考试中从容不迫过关斩将。


3. 考后抑郁


有人说,哎呀这次考得不好,成绩出来又是前三名。

有人说,哎呀这次考得不好,那是真不好。

有人说,哎呀这次考得不好,但是无所谓。


其实每种人都有自己的独特理解,考试后就想象最坏结果的学霸,可以给自己卸下包袱做准备;垂头丧气觉得考不好的学渣,抑郁的程度往往更加严重;考得怎样无所谓的学沫,其实用不在意来掩盖失落。


迎接挑战之后,身体自然就会平复修正,肾上腺素的回落使得我们进入日常的正常状态,以确保能量不会殆尽,一轮的抑郁却是另一轮的积累。


别偷懒!多复习!乖!


文:刘 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研究生,现为我校心理中心实习生)

参考文献:

1.认知训练对不同类型考试焦虑的作用. 田宝,郭德俊. 《心理发展与教育》(2003)

2.考试焦虑学生的考试威胁感、学习技巧与归因方式. 陈顺森.《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2007)

配图选自网络。

非个人转载请联系晓南。


微信发送【考试焦虑】提取专题全文;更多心悦读,关注微信:晓南心语;微信号:znufe88386046。

微信发送关键词提取各类专题:投稿/帮助/转折/孤立/异地/表白/恋爱/单身/情伤/悲秋/运动/星座/扫雷/爸爸更年期/妈妈更年期/误解咨询/萌/自恋/自恋2/内向/内向2聚餐/林怀民/敬畏/感恩/同性恋/心理学1/宠物等。


启发心智,共同成长。我是晓南,也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心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