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睡觉起床不困

作者:系统管理员(2015-03-23)


小编说:睡醒了起不来?你的睡眠周期睡够了不?试试睡满90分钟整数倍的子午觉让你的清晨焕然一醒。那么7个半小时还是9小时呢,贪睡星人你要哪款?跟小编翁馨一起科学认识睡眠~


微信发送【睡眠】提取专题全文。微信号:znufe88386046.



睡眠(sleep):zZZ


我们每天都会睡觉,聪明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脑电变化揭示了一些我们睡觉时的信息。


三种波:


β:频率高,波幅小(每秒14~30个周期)。这是我们清醒和警觉状态时的波。
α
:频率相对较低,波幅较大(每秒8~13个周期)。是安静和休息状态时的波。
Δ
:频率低,波幅大。睡眠状态时的波。


四阶段:


一阶段:我们刚入睡时的浅睡状态。脑电为混合的,频率和波幅都较低的波,持续约10分钟。周围的一些动静都会让我们睡醒
二阶段:偶尔出现一些频率高波幅大的睡眠dian”,持续约20分钟。这时我们就开始不容易被叫醒了。
三阶段:脑电波变得更慢,持续约40分钟。我们肌肉等会更加放松。
四阶段:脑电波主要是更大、更慢的Δ波时,我们便进入了深度睡眠。身体开始全面放松,梦游拉,说梦话拉,尿床拉,都是这阶段发生的。


这四段睡眠大约1个到1个半小时。之后会翻翻身,换换姿势,并容易惊醒。然后又要开始新一轮睡眠。


快速眼动睡眠rapid eye movement sleepREM sleep):


在第一个睡眠周期结束到下一次开始前,我们会先进入快速眼动睡眠阶段。这段时间的脑电类似于β波,眼球开始四处运动。就是这个阶段,我们开始做梦啦~


梦:


REM这个阶段会持续多久呢?一晚上是不一样的。第一周期后大约5~10分钟,第二周期后时间更长。而在后半夜,第三阶段和第四阶段睡眠会逐渐消失,REM阶段会长达约1小时。因此,快睡醒时的梦可以做很久,感觉还很生动


如何睡觉起来不困呢?


就是睡够睡眠周期拉。这个在我们老师讲完课提了一下后,同学们睡得醒的概率都增大了啊。我们的睡眠周期大约是一个半小时,所以就睡90分钟的整数倍吧~


Tips


1、根据当初做的一篇快速阅读,
7小时以下的睡眠会增重。推荐每天睡7个半小时或9个小时(这个研究貌似发在《美国流行病学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 "某年的11月刊上,欢迎大家来证实!)


2
、根据子午觉很重要!推荐每天11点前躺好准备进入睡眠一阶段


3
、根据睡眠周期最后阶段是REM做梦阶段,请自己上好闹钟,并告知父母不要在这阶段把你扒啦起来。


4
、如果你睡不着,可以在爸妈进入第二阶段时在旁边观察一下上述描述是否正确。尤其是快速眼动阶段,看到眼球动了就叫醒他们问问有没有在做梦~


5
、如果你第一时间看到了这篇帖子,说明你该睡觉了~good night~


更多睡眠相关的有趣研究,推荐阅读《改变心理学的40项研究》的研究67。(百度一下,你就知道)




文章选编自果壳网。配图选自网络。

微信发送【睡眠】提取专题全文。

更多心悦读,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晓南心语。

微信号:znufe88386046


责编:翁 馨

主编:晓 南


启发心智,共同成长。我是晓南,也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心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