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抑郁症中学到了什么?

作者:系统管理员(2015-04-13)


小编说阿咪的盆友圈下几条不约而同的评论:人总是孤独的。常常在想孤独是怎样的滋味,可想也想不到,就好像总是无法和抑郁症者感同身受。


读到抑郁康复者的文字,为之开心也想为之忧虑,终究现实的重担还是要压在这些单薄的肩膀上。所以我写下这些碎碎念的文字,想让你们看到,想让你们知道抑郁症的不容易,想让你们想象抑郁症的孤独,想让你们感受每一个抑郁者的坚持和每一个康复者的强大。


这段时间以来,我们尽可能通过或理性或感性的文字将抑郁症呈现,我们相信歧视和偏见随认知而消散,我们期盼心理和生理随改善而健康。你问我开头的阿咪是谁。阿咪是我,我用文字陪你们。


微信发送【抑郁症3】可提取专题全文。微信号:znufe88386046.


责编:阿 咪(金融学院1303,助力晓南团队成员)

主编:晓 南(微信后台唯一登录者,你的私信依旧安全)


By Heng Swee Lim


作者/ ERICA LOBERG

译者/追求极简主义的中二患者


好了,现在我们来讲我抑郁症系列故事的最终章。当我花费了好大的力气从抑郁的洞穴中爬出来时,我看见了地平线上的太阳,谢天谢地我最终感觉好多了。虽然抑郁症还未痊愈,或臻于完美,但是我可以反思过去的几周,来进行自我教育什么对我是有益的,而什么不是。每个人的抑郁症都是独一无二的,且应对方式是都是针对个人的。现在我们来回顾一下我从抑郁症中学到的东西:


  • 心理治疗


在同抑郁症斗争多年或者否认需要专业人士的帮助后,最终我开始接受心理治疗,迄今为止,这是一次非凡的,一次我从未经历过且使我大开眼界的体验。我不能相信我竟花了这么长的时间才迈出这一步来寻求帮助。我一直以为我知道自己的问题,而我只是不想去解决罢了,但是现在我有一个安全的庇护所,一个我可以信任并通过理解我以及我的行为来帮助我走出抑郁的人。我会在生命的某一阶段一直接受治疗,而且我对此表示深深的感谢。


  • 停止锻炼


我不会再因为没能像从前那般经常锻炼而懊悔,但是开始的时候,我害怕体形走样,或者说是长胖,但是肩上的愧疚感只会加重我的抑郁症病情。然后我认识到让身体和心灵休息休息也是好的。我同意在帮助心理处理抑郁方面,锻炼是重要的,但是如果自己不想去健身房,那也没什么。但是仅仅因为自我感觉不适就休息反而会加重抑郁症,所以不要缺少可以使自己达到良好状态的正常锻炼。当然,艰难的时候再让自己休息一下。


  • 互助小组


如果你以真心对待朋友,那么他们也会展现出真我。在过去的很多时候,同我爱的人一起分担我的抑郁症并向他们寻求帮助让我无比害怕。在我没有办法下地或离开家的时候,我会叫人来。让朋友来看望我的时候,我并不在乎自己的模样,或自己的住所是否像平日里般整洁。我明白了如果独自对抗抑郁症,它就会来找你的麻烦。所以别人的帮助是一种抑郁症改善器,也是一种可以发挥真正作用的有用工具。 


  • 药物治疗


逐渐减少用药,或者突然停止用药并不会对你的抑郁症有所帮助。如果药物对你不起作用,鉴于自我无法选择用药,那么就给医生打电话。因为你并不是医生,就算你知道什么对自己来说是最好的,那你也不是医生。药物治疗就是心理医生和自己在治疗的双行道上一起前进。在抑郁症治疗阶段且没有咨询医生的情况下,我停止了服用抗抑郁药,因为其药物只会让我的抑郁病情加重。有一次,我打电话给我的心理医生,并向他承认了我自己扮演了医生角色,后来我虽然知道如何选择用药,但是在自我服用了一次类似的药物后,我意识到了自己并不是医生。


  • 沉思


在我艰难的那段日子里,沉思和祈祷对于整理思绪是至关重要的。我已经很多年没有沉思或祈祷了,尽管我最终会变好的,但是现在我只希望可以继续这样做下去。


  • 如我所说,抑郁症的治疗是自己的旅途。


你可以从别人那里听取建议或知识,但是归根究底,它还是自己的征途。当你不再深陷在自己的世界中时,花点时间进行反思,反思什么有用,什么没用,并作笔记。抑郁症的每一个阶段都给予了你无价的学习机会,以及去认识自己所需,所以下一次你就有了自己的意见,且是仅适合自己的意见。




更多心悦读,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晓南心语。

微信号:znufe88386046


微信发送【抑郁症3】亦可提取本文。

【抑郁症】解读哈利波特的抑郁症。

【抑郁症1】解读明星与抑郁症的纠葛。

抑郁症2】了解如何帮助抑郁同学。

【1】了解中心资源(含心理咨询预约信息)。


微博搜索晓南心语,发现更多讯息。


启发心智,共同成长。

我是晓南,也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心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