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我大一,我无所畏!

作者:系统管理员(2015-05-14)


晓南说:这是一份来自大一的小学妹的投稿。她说刚进校园时,她挺忐忑的,但是现在她无所畏。她用文字表达了这份变化。


文/田芳晨(会计学院14级本科生)


一粒种子不知从何而来,慢慢在地上扎了根,发了芽,并开始绕着两根稳稳的竹竿向上爬。


这根藤蔓顺从乖巧,始终听话地沿着竹竿攀援,缠绕成竹竿喜欢的样子。曾经有那么一两次想要脱离竹竿,想要自上云霄,想要生长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可是,从未离开过竹竿的自己真的可以吗?


然而这样的想法却是极小的插曲,因为,她爬呀爬着,开始逐渐习惯对竹竿的依赖。


暴雨雷鸣,狂风怒啸,外界的不安稳从来不会让她害怕,因为她有那两根竹竿做依靠呀,她开始觉得自己是多么幸运,这条路走得很稳。


竹竿们,最初很开心成为藤蔓的依靠,但随着时间的流逝,他们发现藤蔓越来越懦弱,遇到难爬的关节总是哀求他们的帮忙,然而竹竿也只有这么高呀,无法再满足藤蔓更高的追求。


十八年后的一个清晨,藤蔓突然发现自己已经爬到了竹竿的顶端,在那制高点,她看到了山川如画、碧青滔天,徘徊在自由而美丽的国度,她不愿意再爬了。累了困了,倚靠在竹竿上,享受这美景,不愿动弹。


这时竹竿再也看不下去藤蔓的堕落了,因为一直以来陪伴藤蔓成长的他们,看到不远处的众多藤蔓开始铆足了劲,奋力地向更远的枝干生长。我的藤蔓要落后了!于是他们开始逼迫藤蔓成长,爬呀!赶紧爬!你该真正长大了!


这一次,藤蔓开始慌了,往哪爬?怎么爬啊?得不到任何回应,茫然四望,却被四周黑压压的期待逼迫着。这种期待也并不允许自己有任何越轨的想法,曾经在脑海中幻想过无数次的美好样子,也只能是泡沫。


一直在思考,终究得不到答案,但藤蔓还是硬着头皮去做了,没有一个明确的方向,却也是努力朝着阳光或是风的方向,汲取营养,储备能量。浸水的心镜尚未干了,点点的水渍模糊了内心,但她相信,终有一天,这面镜子能够照出最美的自己,终有一天,她会自信的选择、勇敢的尝试。就算没有了旧时竹竿的支撑,也不能怀念,而是要更加努力地去够到自己喜欢的枝干。


“做最好的自己”,藤蔓对自己说,“我的路,选择了就不后悔。”




图/Jon Krause


微信发送【大一】亦可提取本文。

微信号:znufe88386046


启发心智,共同成长。

我是晓南,也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心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