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凯平:所有我该知道的事都是在幼儿园学的

作者:系统管理员(2015-06-08)

晓南说


分享中国积极心理学领军者彭凯平老师的文章六一儿童节献礼:所有我该知道的事都是在幼儿园学的》,孩提时的规矩,大儿童的理解,共勉。




九十岁的索菲童心未泯


文/ 彭凯平(教授,清华大学心理系主任)

编选自/微信订阅号"彭凯平"


1988年,美国作家罗伯特•富格翰(RobertFulghum)出版了一本他的畅销书――《所有我该知道的都是在幼儿园学的》(All I really need to know I learned in kindergarten)。这是一本由50篇短小精炼的散文组成的文集,其中的第一篇也就是最有名的被作为书名的短文(国内也有翻译为《信条》)。在幼儿园,我们到底学到了哪些做人做事的基本原则呢?他在文中列举了所有在幼儿园学到的一些做人、做事、待人、接物的基本常识。现摘取并解读如下:


  • 有东西大家分享。


不要独占、独享、独霸。《孟子》早就说过: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虽然说,“能够与人分享,是需要有一定的境界”,但首先我们需要有一种谦让的态度,才能够真正做到舍弃部分利益给予大家。相信我们积极心理学家所践行的,正是“分享是快乐的”。


  • 轮着来。


做人做事要讲公平和规矩,好事坏事都要大家轮流体会一番,别老是同样的人享受,另一拔人受苦。这个社会是大家的,不只是某些人的;人人平等,也不只是口号而已。


  • 不打人。


不管是谁,都不能欺负别人;不管有多少理由,也不能打人。但这么简单的道理,总是被某些高喊“打人有理”的闹事者们经常忘掉了。只有仁慈向善,人才会真正摆脱人性中野蛮或残忍的动物本能。


  • 交还你捡到的东西。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得到社会、他人和自然的恩惠,记得这是需要回报的。物归原处,方能不断收获。对人如此,对自然亦是如此。


  • 收拾好你的烂摊子。


自己造成的问题,一定要自己解决,不要让别人来为你擦屁股。无论是环境问题,还是得罪人的事,抑或犯的错误,都需要自己负起责任来。做好自己该做的事,也就减少了别人对你的责任和义务。


  • 不要拿不属于你的东西。


不要去染指其他人的东西。他人的物品、钱财、爱人、隐私,最好不要去碰。人要做到本分、不贪、不占、不摸、不偷、更不能去抢;但好多贪官污吏忘了他是拿我们人民给他的权力去做的交换。


  • 惹了别人你就说声对不起。


不知道为什么有些人就是不愿意给个道歉?谁也不能保证不会伤害或得罪别人,其实说声“对不起”,即可“海阔天空”。


  • 吃东西之前要洗手。


提醒我们注意卫生和清洁。尤其是在当前大规模城市化的过程中,无形中增加了大规模疾病和瘟疫感染的可能性,你的健康也就成了社会的事,会影响到其他很多人。因此,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一种值得推崇的社会公德。


  • 便后冲洗。


厕所是人类社会伟大的发明之一,曾经救了几千万人类的生命,这就是基于及时处理粪便。任何时候,身体健康是第一的,只有有了这样的前提,你才可以有更多的设想和努力方向。拿到当前社会来讲,这样既爱护了环境,也健康了自己,更涉及到对其他人的关心和尊重。


  • 过一种平衡的生活,学一些东西,想一些东西,逗逗乐儿、画画画儿、唱唱歌儿、跳跳舞儿、玩玩游戏,外加每天干点活儿。


当前社会的竞争虽然异常激烈,但也不要总是工作;学习、工作、玩乐,所有这些事需要交替结合起来。每天学一些东西,想一些事情,让自己的精神世界丰富起来;逗一逗乐儿,听一听音乐,外出玩一玩,让自己了解外面的世界更多一些,充实自己的生活;再适当地干点活,过一种属于自己的平凡生活。


  • 每天睡个午觉。


列宁曾经说过:“谁不会休息,谁就不会工作”。不要老是那么紧张、忙活、撑着,开个小差没什么了不起。尤其是在中午的时候,打个盹,眯会眼,稍微休息一下,劳逸结合,更有利于提升下午的工作效率。



  • 出门时,要手拉着手,挨在一起。


这个世界,有时候会有些麻烦事,需要我们齐心协力,共同应对。特别是在当前的社会环境下,单打独斗,不一会能成功,和别人在一起,可能更有希望。


  • 生命会死亡。


凡是生命终会死亡,人最终也会面临死亡,即使是那些最亲近的人,或者看起来很健康的人也一样,这是自然规律之一。我们在尊重自然规律的同时,更应该珍惜自己,热爱所有的生命。


  • 欣赏生活的神奇。


在我们的生活环境中,总有草长草生,潮涨潮消,日�日落,月圆月缺。我们生活的世界充满了很多让我们痴迷的事物,尝试着去欣赏它们,你会很舒心。


  • 记住识字书《迪克与珍妮》里第一个字,那个大写的字“看”。


人生是从孩子开始的,而孩子理解世界的途径是从看――观察开始的。生活需要我们会观察和模仿,看别人怎么做,欣赏别人的劳动,看书、看人、看戏剧、看世界;在看的基础上,学习,进而引起思考,从而了解和掌握更多的世界运行规则。“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这就是我们中国人说的慧眼禅心啊!


富格翰把人生简化到如此简单的在幼儿园就学过的基本知识。可是,长大了的我们是否还记得这些幼儿园的规则?是否还能够遵守这些浅显易行的行为规范?如果我们所有的成年人能够坚守孩子们早已经知道的一些基本的生活规矩:如分享,对别人好,清理自己留下的垃圾,过一个平衡工作、娱乐和学习的生活,那么这个世界可能会更美好。


向孩子们学习,让我们的童心永远不泯,让我们的赤子之心永远跳跃!


祝各位儿童节快乐!



变老的索菲比刚出场的她还要美丽,你知道原因吗?


启发心智,共同成长。

我是晓南,也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心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