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千骨》心理分析:主角为何虐恋?

作者:系统管理员(2015-09-09)

文/李菊红 转自/壹心理


热播剧《花千骨》马上就要大结局了,花千骨和白子画的恋情,是吸引人眼球的亮点。我试着结合电视剧和小说来分析他俩的恋情。


花千骨对白子画的爱,有一部分是投射了她对父亲的爱。


花千骨对白子画的爱,有一部分是投射了她对父亲的爱。


花千骨一出生,就带有强大的死本能,她的死本能的能量不是指向自己,而是指向外在,给她周围的人带来厄运,在带给周围人的厄运的同时,周围的人也因为恐惧,反过来威胁的她的存在。她一出生母亲难产而死,这首先让失去了母爱。被村里人视为灾星,只在住在村外,让她处于孤立处境。


唯一能给她安全感和温暖的她的父亲,但是父亲在她16岁的时候也撒手人寰,在这时,化名为墨冰的白子画,出现在花千骨的生活中,虽然只有短短的三天时间,墨冰对她悉心照料,代替了她父亲的角色,让花千骨有了安全感,他成了花千骨依赖的对象。


虽然之后只记得墨冰的名字,记不清他的模样,但这种被保护的感觉还是留在了潜意识里。带着这样的感觉,再见到白子画时,就会产生莫名的亲切感。而且白子画好像也在一次又一次扮演着父亲的角色,总是在危难时即时出手相救。


他不是没有情欲,而是把情欲深深的压抑下来,验生石的形状好似心脏,验生石因为花千骨发光,象征白子画冷硬如石头的心,被唤醒,被点燃。


当然,白子画带给花千骨的不只是安全感,同时也有情欲的部分,所谓的生死劫也就是情欲,当代表他俩的验生石同时闪亮时,象征着两人心心相映,注定不是冤家不聚头,两个人会相互纠缠,爱恨交织。


白子画对花千骨的爱埋藏的很深,他用理智行事,给人冰冷高洁的感觉,剑代表着理智,他擅长用剑,也代表他擅长用理智来处理人事。他住在绝情殿,象征着是他对自己情欲的极大压抑和隔离,他用的防御模式就是反向形成,因为有情,所以要绝情。


他不是没有情欲,而是把情欲深深的压抑下来,验生石的形状好似心脏,验生石因为花千骨发光,象征白子画冷硬如石头的心,被唤醒,被点燃。然而他受的教导是要杀灭这一部分,当他一而再的要对花千骨下手时,在关键时候还是收手,说明潜在的情欲的力量也很强大。


在这种情况下,白子画对自己的行为进行合理化了处理,说此劫在我,与她何干,修行在救人,怎能伤及无辜,事在人为,为何不寻找可解之法。此后,白子画不仅收花千骨为徒,而且对她关爱倍增。


洪荒之力,我认为是象征情欲本能力量,它一直受到打压,而不是疏导,最终还是冲破压抑,使花千骨成为妖神,因爱生恨,给两人造成了深深的痛苦。


在长时间相处中,他俩是相爱,在卜元鼎中花千骨为幻相所迷,为假白子画运功疗伤,却把毒液吸引了自己的体内,真白子画为花千骨逼出卜元鼎毒反被毒液感染身中剧毒。在这里可以说是两人相爱的,相互为了对方,牺牲自己。接着花千骨为了解白子画的毒,集齐十方神器,放出洪荒之力,犯下弥天大罪。


这里的洪荒之力,我认为是象征情欲本能力量,它一直受到打压,而不是疏导,最终还是冲破压抑,使花千骨成为妖神,因爱生恨,给两人造成了深深的痛苦。


如果白子画不去隔离情欲部分,而是尊重这部分的存在,并引导这部走向美好的爱情,也许会皆大欢喜,洪荒之力不善不恶,就看人怎么去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