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到哭」的科学解释

作者:系统管理员(2015-12-01)

 
 
 
    牛津大学近日发布了今年的年度词汇,或许可以说是一种表情:常常出现在你的聊天记录中的表情符号,一个挂着两行泪的笑脸,这个表情代表“喜极而泣”或“笑到泪奔”。

    是的,将这样一个符号选作年度词汇是很荒谬的一件事。但没有英语词汇能够像这个表情一样将不协调的感情如此恰当的表达出来。除了表达开心的泪水、神经质的笑还可以表示看到一些及其可爱的东西……额……你可能想要吃掉它。

    事实证明,我们会有这些对立的情绪有几个进化方面的原因,心理学家将其陈志为“二形的表达”。来自耶鲁大学心理学系Oriana Aragon去年早些时候在《心理学》杂志上发表的一篇论文,探讨了“可爱和侵略”,即一个人无法忍受某种东西却又表现出对这种东西的渴望。

    Aragon认为,这和人们会喜极而泣的道理是一样的,例如士兵会到家或婚礼上的新娘。首先,这对你周围的人来说是一个信号,当下你很紧张。她说:“对别人来说表情是一个信号,你现在被压抑的很难过,需要安慰。就像经历一件大事后,你告诉别人你需要安慰。高兴的时候哭泣能够带来安慰。”

    人们会有二形表达的第二个原因是为了让自己的情绪受到控制。Aragon的研究表明,当我们从无比开心到最后以啜泣结尾,我们的情绪就像是一个钟摆不停的摇摆,试图让我们的兴奋的情绪平静下来。这就是为什么你会看到一些人喜极而泣,通常都是为了让人的状态恢复正常。

    Aragon的研究最有趣的部分是发现那些会喜极而泣的人在紧张的时候会试图捏婴儿的脸颊或者发出咯咯的笑声。而其他一些无法在婚礼和分娩流泪的人是不是就不正常了呢?Aragon 说:“人们不这么做是因为还没有到这个情绪点,没有到这个情绪点人们就不会表达出来,人们只要能够处理自己的情绪花多长的时间都不重要。”而对于那些无法做到喜极而泣的人来说,表情符号可以帮他们的忙。
 
 
文章源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