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囊团:我也曾和你一样孤独│递给晓南的字条16

作者:系统管理员(2016-03-10)

晓南说

常有同学与晓南分享自己的阅读体验,也常有同学在后台提问......这其中一部分内容是可以公开或是其他同学可能感兴趣的,于是有了这个栏目:#递给晓南的字条#。 栏目通常整合近一周的晓南在线问答或读者分享,每周二上线,本期为第十六期

特别注明:

本期内容获提问的小伙伴授权,

“晓南的智囊团”作答。


 
匿名的宝宝:晓南,我觉得孤单...


晓南,是不是大多数人在大学里,都能找到至少一个亲密伙伴呢?但是我觉得自己好像找不到了,大学已经过了三年了,我身边似乎还是没有一个真正亲密、可以自在畅谈、相互理解的好朋友...


舍友们虽然也都很好,但是和她们的关系一直都只能说是融洽,而不是亲密,有时会有深深的孤独感……在宿舍之外也参加了社团和各种活动,但是和大家的关系也还是一样的,只是融洽,不是亲密。身边的许多同学大多数都是很好的人,亲切又幽默,日常相处都很好,但是若要说真正的好朋友,似乎没有一个(>�<)所以有时真的好伤心……


我一直在努力改善自己的性格,努力让自己更加随和、幽默,但是性格的改变真的好难,只能小修小补,我可能永远不能成为那样开朗热情的人。


晓南,这样的孤独是正常的吗?面对孤独,我该怎么办呢?



 
晓南的智囊团:我也曾和你一样感到孤独



1

@默(大二,男)


我想回复公告上的那位同学。因为我也曾有过类似的感受和困惑,但我后来慢慢想明白了。原因很简单,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即使很努力的去改变自己,试着也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可以去喜欢自己,和自己做朋友。但是,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你希望和所有人都能够交心是不可能的,因为每段深厚的情谊,都是需要用心,用时间去经营,培育的。如果每个人的情谊都想要,反而会一个都得不到。不如选一个真正想和ta成为朋友的人,慢慢去经营。 


而且,我觉得,人总是需要面对孤独的,因为人总会有孤独的时刻,即使独自一人,也是需要坚定向前的。如果在某个期间遇不到想要遇到的人,那么在这段时间里,更应该试着回归自己的内心,发现自己的特质。这样才有可能让自己变得更柔韧,而且当她遇到自己想要遇到的人时,也会更豁达开朗。 


人最可贵的地方,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于自己的特质和味道。不需要去刻意地把自己改变成所有人眼中都喜欢的那种人,而且,也很难有人会得到所有人的喜欢,如果她真的想要一段长久的友谊的话,她需要有自己的特质,自己的独特的吸引力。


如果对所有人都是一样,看起来都是一样的好的话,还会有一个问题,那就是在对方看来,ta并不被你重视,你对人友好可能只是对人友好,并不是很在乎我,那么双方的情谊自然也很难更进一步。 


2

@Wanzy(大二,女)


建议这位同学看一本书――刘同的《你的孤独,虽败犹荣》,虽不是什么名家著作,但对于你现阶段的困扰,我觉得会有一定的帮助。书中有很多关于孤独的解读,比较浅显易懂,希望能对你有帮助。 


3

@飙飙阿力(研三,师兄) 


同学你好!很高兴能和你交流分享!你说的没有找到亲密伙伴,我特别有感受,因为我和你一样,我七年都没有找到这样的可以无话不谈的朋友,当然我想了想很多时候并不是没有这样的朋友,而是我不愿意说。


你问这样的孤独是正常的吗?拥有同样经历的我会告诉你:只要你不觉得苦恼,那就是正常的。生活当中总会遇到很多事情,性格这东西改不改变不应当强求,开心就好,只要不妨碍和破坏别人的开心。


面对孤独,我的建议和做法是:一、慢慢建立起联系,开始能够和朋友说说聊聊;二、试着用文字记录和自己对话;三、做些喜欢做的事,并坚持你的爱好。这样就不会感觉到孤独,还会遇到不少朋友的。 



4

@丸子(大一,妹纸)


【回公告里的宝宝】其实我一直觉得,能遇到三观性格什么都很合的朋友,和从茫茫人海中找到那个TA的概率几乎是一样的。人生得一知己何其幸也!不止大学,人生中已然度过的这二十余年,能得到一二好朋友便也是很不错了。我在大学里也没找到那样的好朋友,我也觉得孤独。


但你知道的,人这一生用要经受孤独。就算是至亲也总有一天会离开。我知道那些“学会享受孤独”都太空说的太容易,但慢慢适应你也会觉得“原来自己也可以”。我在大学里没有朋友和我一样喜欢看电影,有一次我鼓起勇气自己去看了,却意外发现很有意思。


而且,你总会发现那些不是处得最亲密的朋友有和你相同的爱好,在想做什么事时,喊上那个也喜欢这件事的人吧,谁说陪伴就只限于一个人?约出来玩得开心就是硬道理。加油吧~你总会遇到喜欢你这样的性格的人,不用太刻意去改变哒~开心点!么么哒~(^з^)-☆ 


5

@萧若辰(大三,男)


勇敢地面对,消灭孤独的根源,去找一个让你安心的朋友。你能感觉到身边的人很好,说明对你来说,大家都已经获得了你的欣赏和信任,他们已经能够成为你的好朋友了,然而并没有,那是不是问题出在你自己身上了呢?


或许,你还没有真正打开心扉去接纳一个人?毕竟大家的成长经历不同,认识的时间相对还不久,内心上的差异是存在的。尊重这种差异,去接纳一个可能和你来自不同环境人――那个你愿意接纳,又愿意成为你的伙伴的人。【当你以亲密的伙伴对待ta的时候,ta也会认同你的做法,把你当做同样亲密的伙伴。】友谊有时候和爱情很像,它不是你只要等就会来的,总要做点什么,要付出精力去经营,就像爱情要表白一样。


另外一点是,你试图改变自己,说明你在意别人对你的看法,希望得到大多数人的认同。这一点无可厚非,我要提醒你的是,在友情中,你也要关注自己的看法,有些朋友,虽然人很好,但是由于内心的差异过大,以至于经常产生认识上的分歧,也是很难成为亲密朋友的。所以千万不要追求和每个人都越来越亲密。有疏才有亲,让你最重要的朋友感受到,ta在你心中的与众不同,ta也会把你放在一个与众不同的地位的。


加油!go ahead!祝你成功找到一个你希望拥有的好朋友!^^ 


6

@瑜景(大一,男) 


这样的事情是很正常的,一个人的孤独与否有时候从外表是看不出来的,你觉得最开朗的人也可能是孤独的,做自己就好,干自己喜欢的事情,不要强求自己的,顺其自然,一切都会更好的,看看书,散散步,不要拘泥。 



7

@FFF团忠诚卫士(大三狗,男)


参加活动只是扩展认识到陌生人的数量,有共同的爱好或者……利益才有可能进一步加深相互的关系,并不是有交集就会成为朋友。个人见解。



8

@纠结的橘子(大二,女)


曾经也是这样一个渴求亲密伙伴的人。那个时候我刚上大学不久,和你的情况几乎一致。那个时候,我非常迷惘,一方面急于找到一个朋友,一方面开始怀疑自己。后来朋友也没有找到,反而把自己弄丢了,成绩非常糟糕。


我也一直是不能习惯于孤独的人,但是因为成绩糟糕,又把注意力转回到学习,渐渐会发现,当我开始把注意力重新转回到学习的时候,我有事情可忙,孤独不那么可怕了,反而让我更能够静下心学习。


每个人生来都是孤独的,就算你有了非常好非常好的朋友,你也还是无法避免有很多时间要一个人独处,这是没有办法避免的,所以和自己独处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我一直都在学习和自己独处,面对我的孤独感,我也经常因为不能够一个人面对我的孤独,找朋友约饭,找朋友聊天,放下手边的作业或者放弃自习去找朋友。也看过很多人说着自己的孤独,我想这也不是可怕的事情~重要的是不要迷失了自己。一起加油吧。 




 

孤独是人的宿命,

爱和友谊不能把它根除,但可以将它抚慰。

---周国平


有些喜欢?请推荐给你的小伙伴。

加入晓南?私信戳我。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