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理解�叔抑郁的日常,以及宫崎葵在陪伴中的成长?

作者:系统管理员(2016-04-18)

晓南说

《丈夫得了抑郁症》真实地表现了一个人,面对熟悉却一无所知的疾病时,所做出的反应。


妻子小晴买来一堆专业书籍,学习抑郁症,并陪丈夫一起去公司辞职,体验了一把丈夫每日乘坐火车上班的痛苦,“原来你每天上班要这么辛苦啊。”小晴业余工作是画漫画,赶稿时会对丈夫不耐烦,丈夫偷偷跑到厕所自杀,最后被妻子救下来,两人抱头痛哭。丈夫有时候一连多日都睡不着觉,妻子“嫌弃”他,自己一个人睡。丈夫有时候一连多日都在睡觉,妻子也“嫌弃”他。


正是在不耐烦、暴躁、温柔和敏锐中,许许多多的小动作,还原了一个抑郁症病人的家庭生活。


真实并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生活,带着一点忧伤的色彩,虽然不是波澜壮阔,却让人更为触动。抑郁症并不可怕,只要有爱,就可以看见阳光。



文字:小汪同学(晓南特邀)
图片:《丈夫得了抑郁症》剧照


电影梗概

《丈夫得了抑郁症》是一部典型的日式清新治愈风格的电影,由�雅人和宫崎葵主演,讲述了一对小夫妻在丈夫得抑郁症的一年时间里生活的点点滴滴,描绘了丈夫高崎在妻子、岳父母、医生、同事等亲友的帮助下,试图治愈抑郁症的日常故事。


电影里,丈夫由患上抑郁症到开始治疗、病情反复,再到最后接受抑郁症轻松生活的镜头,虽然平淡无奇却在细节处体现出生活中影响人情绪的小事件,这些小事件像一个个缝隙口,最终汇聚成抑郁的风口。




人物形象

丈夫高崎是一家网页软件公司的普通职员,典型的上班族。每天,高崎会早早地起床,梳好整齐规矩的发型,系上领带(每一天对应每一种领带的颜色),做好两人的早餐和自己的午餐便当(连奶酪也一天对应一种口味),丢掉昨日的垃圾,出门坐电车,在人群的推攘下挤上电车,一路拼命站稳地摇晃着去到公司,在办公室主要负责接听顾客的求助和投诉电话。


妻子小晴在家工作,画连载漫画。因为小晴的生活态度比较大条,单纯的居家生活让她很少有什么烦恼,但是喜爱画漫画的她却始终没有实现作品连载成功的目标,每次交稿时,小晴也会产生怀疑,对自己的作品是否付出了全心全意。




爱・不孤单

从电影的表现看来,高崎好像就是一个高强度强迫症患者。什么事情都做到完美和极致:每天要系的领带和要吃的奶酪都贴上对应的标签作记号,以免弄混;便当盒里饭菜精致整齐;工作中彬彬有礼又爱钻牛角尖;就连打算辞职时,写辞职申请都要用尺子量好字间距。


一切都在说他是一个有点强迫症,过分认真,什么不好的事由都怪到自己头上的人。养家、工作、社会竞争的压力都压在他心头,“他人即地狱”,每个人每件事都让他觉得难受和被限制。高崎自己也认识到自己的厌恶感,但还是逼着自己去承受,否则自己就是一个被社会和家人遗弃的“没人要的人”。




在最初患上抑郁症时,高崎看待人事的态度很消极。后脑勺翘起的一撮头发让他感觉内心不顺且受阻;社区的垃圾回收站能勾起他对于被抛弃的伤感;路上新盛开的寒山茶花没能吸引他的注意力;常常打电话求助投诉的顾客三上先生写错他的名字让他难以接受(实际上应该是对工作的侧面厌恶和逃避)。妻子漫画连载失败怪自己,辞职在家怪自己没用,哥哥来探望打气更让他觉得自己是个社会的遗民。


终于,一切消极的情绪在被工作中的小晴嫌弃唠叨责备时爆发了,自己一事无成,什么也不想做也做不好,现在连妻子也嫌弃自己烦人,高崎一瞬间觉得离妻子好远好远,离光明好远,溺在黑暗中无法呼吸,差一点就要自杀幸而小晴及时赶到,表达了对丈夫的,让高崎明白自己并没有被遗弃,并不孤单。




理解・懂得

面对这样的一个强迫症高崎先生,大家可能会觉得“我的天,不要这么强迫症玻璃心好吗?”大多数人都不能真正的理解抑郁症。


如果身边有轻微抑郁的朋友,你可能会这样开导ta:想开点吧,别这么消极/你会没事的,过几天就会变好啦/别这么垂头丧气的,出去玩一玩,运动运动吧・・・事实上,这些话对抑郁症患者来说并没有什么帮助,也许反而会加重他们的挫折感和负罪感。


也许有人会觉得这是患者的性格原因,认为抑郁症患者心态不好,意志薄弱,消极厌世,性格悲观才会这样,改改性格和心态,多和人相处,多出家门感受世界就会有改善。但事实并非如此,生活中对于抑郁症的误解来源于这个病症的外在表现更多的表现在患者们的心理和情绪上,很多人因此误解抑郁症是性格问题导致的。


我们有必要知道的事实是――抑郁症和感冒等病症一样,是患者身体出现了问题,是生理机能的生病,也需要在药物的帮助下科学治疗。人之所以能感受到快乐,有各种情感和冲动,这与人类的大脑情绪中枢和神经递质密切相关。而抑郁症患者正是大脑情绪中枢和思维的联系,生理机能出现问题。这些问题造成了抑郁症患者情感感受能力方面的紊乱,他们不是矫情不是想不开,而是没有那个能力和精力去想。


普通人对于抑郁症的误解就好像劝说患者们打开门窗走出来,然而患者们连走向门窗的能力也没有,即使有,这个动作的完成也会让他们身心俱疲,抑郁症限制了他们。




改变

电影中,在看到昔日朋友成功举办画展时,没有画出成绩的小晴也觉得自己很渺小,怀疑自己的选择。但是在小晴的眼中,父母对他们的支持,小区老爷爷的问候和友情,曾经与丈夫经历的点点滴滴,自己受到的每一份鼓励和感动都是生活照光明的存在,它们如此闪耀,照亮了心头乌云。所以,看待事物的方式是可以改变我们的认知和情绪的。


高崎病情好转的时候,都是他看到生活中闪光点的时候――妻子为了他的健康愿意他辞职而不是挣钱养家,让他感动;医生的亲切和负责让他放下患上抑郁症的尴尬;同事替他挡掉辞职交接期间的投诉电话;宠物igu和小乌龟让他重拾生活的美好。在影片最后,高崎在做抑郁症治疗分享会演讲时,发现甚至一直投诉找他麻烦的三上先生也来到现场,为的是感谢他一直以来的耐心帮助。


此刻的高崎是惊喜的感动的,每个人都有孤单的时候,三上先生年纪大了在电脑操作上总是会出问题,而耐心温和的高崎成了他最信赖和需要的求助对象。




倾听・陪伴

在这里,高崎更多的是对自己的病,对自己的生活,对压力都有了一个不再那么自责的态度和认识,我们或许以为这是他变得更加乐观的原因,不得不说,乐观的态度的确有助于患者抓住康复和改变的希望,但是乐观并不能解决抑郁症患者的根本问题,而且也并不是每个患者都能做到变得乐观。


那么,对待抑郁症朋友我们能做些什么?永远记住,不要指责不要评价,陪伴、理解、支持、鼓励才是最温暖的良方,更多的去倾听和陪伴。


不要问:你有什么伤心事?为什么这么抑郁?


而可以说:今天天气不错,我们散散步聊聊天吧。


可以关心患者生活中的小事和细节,激励他们感受生活的真实的美好。




收获

再说说妻子小晴,在帮助丈夫治愈的过程中,她发现自己真正想画的并不是少女漫画的题材,而是更热爱记录自己和高崎的点滴。于是,在把题材换成他们心爱的宠物小变色龙igu后,漫画得到了主编的认可,连载大受欢迎。陪护治疗老公抑郁症的日志漫画还编辑成书出版,畅销一时。


在这之前,她还是一个觉得前途无望,对什么都没有激情,提不起兴趣,没什么努力目标的人呢。她曾怀疑自己“我真的有用心在画吗?”,质问自己之后,小晴终于认识到她原来一直都没有注意到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情,想要传达的想法和心意,想要实现的年轻时的小小梦想。生活成为了她创作的真正来源。


在陪伴丈夫的抗抑郁症之旅中,小晴帮助丈夫回归轻松的生活方式,养成合理健康的生活作息和习惯,更多地关注丈夫的感受和压力,理解他,陪伴他,对生活的理解也更进一层,守护了丈夫和爱情,收获了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