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事VS.有意义的事,我该如何选择?

作者:系统管理员(2016-04-18)

晓南说

常有同学与晓南分享自己的阅读体验,也常有同学在后台提问......这其中一部分内容是可以公开或是其他同学可能感兴趣的,于是有了这个栏目:#递给晓南的字条#。 栏目通常整合近一周的晓南在线问答或读者分享,每周二上线,本期为第二十期。

特别注明:

本期内容获提问的小伙伴授权

由“晓南的智囊团作答。





匿名:

在快乐的事和有意义的事之间,我们该如何选择?比如:学习很有意义,但有时又是枯燥的,而看动漫是快乐的,但又会觉得那是在浪费青春。怎样才能真的快乐呢?什么才是真正的快乐?



晓南当时的回应:

真正的快乐大概是完成了身份所必需的事后拥有了追求兴趣的自由,在这过程中,获得了责任、成就、自我约束与享受兴趣的乐趣吧。缺乏责任感约束的娱乐,往往是空洞乏味的。这是我个人的观点。




以下是智囊团成员的见解




@夏有凉风(大一,女)

快乐,是人的一种心境。真的快乐,对绝大对数人来说,都是建立在物质基础上。这并不是说锦衣玉食就比粗茶淡饭快乐,而是强调连吃饱生存都有问题的时候,你会快乐吗?当然不会。而物质基础,是建立在你的付出,即做的一系列有意义的事情上。以此递进,我们的快乐是建立在你所说的这些有意义的事情之上。

你说学习有时候是枯燥的――有时候,这是不是说明有时候学习也是快乐的呢?你考好了,他人歆羡赞美,此时你是不是很有成就感很快乐呢?快乐在某种程度上不只是一时肤浅的获得满足后的愉悦感。你把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和有意义的事情获得的快乐割裂开来,是不是你对快乐的定义太狭隘了呢?或许是时候提高自己快乐的境界了。当获取快乐的定义域越广时,快乐的值域才会越广。

此外,这些有意义的事情你避无可避。你来到这个世上,原本不是只来享受的。不做这些事情,你从哪里保证你会快乐呢?快不快乐,有没有意义,决定权在你自己手里。无论何时,你都要明确这一点,给你安稳快乐买单的是以后的自己。




@小蛮子(大一,女)

快乐的事与有意义的事其实并不矛盾,关键是看你看待问题的角度。人生就像是由无数个点组成的线一样。我们如果站在一个点上看问题,就会把问题扩大化,而如果站在一条线上看问题的话,问题其实没那么严重。


而且,事情的好与坏是可以相互转化的。学习是有意义的,但是不一定是枯燥的,当你找到学习的兴趣,拥有学习的动力,尤其是获得学习的成果的时候,你就会觉得学习一种莫大的快乐。



@默(大二,男)

看了你的提问,觉得你还是个新生吧。突然没有了像中学时的那种外部压力,空闲时间也多了起来,突然有些迷茫,也是正常的。


而无论是快乐的事也好,有意义的事也好。关键不是这件事本身,而是你想选择去做什么事,你的愿望是什么,以及你是否愿意为自己的这种选择负责。如果你需要当下的快乐,那就去做快乐的事;如果你对未来的自己有所期许,那就去做有意义的事。而无论做了哪种选择,你都需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而选择本身就是一个舍与得的问题,在得到一些的同时,你总会失去一些,反之亦然。这个问题并不复杂,你只是自己把自己绕了进去。


还有一点,无论是做快乐的事,还是做有意义的事,在做这件事时,一定要专注,不要一边学习一边想着动漫,或是一边看动漫一边想着作业还没做,因为这样,你很容易让自己变得纠结,最后反而什么都做不好。或许你会说,那万一因为看动漫作业没写完怎么办?嗯,这就是为什么要学会对自己的选择负责的原因了,既然你做出了选择,就要学会承担后果。你看,这个问题其实并不复杂。




@涸漠(大三,女)

很想请教这位同学,是如何界定有意义和没有意义的呢?

本人拙见,有没有意义不是那么轻易下定论的,这个世界上没有事情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只有无法实现意义的人。真正的喜欢是可以为之付出努力的,而不是嘴上说说而已,更不是仅仅享受而不采取任何行动。

有许多事情看似快乐没有意义,只是因为自己没有找到其中的意义。看动漫真的没有意义吗?动漫传达给我们的有,正义终将战胜邪恶的价值观,为了理想努力奋斗的精神力量。或者是唯美的画质,动听的声优,巧妙的人设,这些真的都没有意义吗?

再来看学习真的就是有意义又不快乐吗?我们活着不可能一辈子就是学习学习学习…最起码…还要赚钱糊口吧。学习最基本的意义无非就是为了以后能够自食其力,能够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无论是美食,服饰,旅游,买周边说到底都是为了自己或者家人幸福和快乐。

如果这位同学真的喜欢动漫,希望ta能够不仅仅是索取动漫带给自己的快乐,静下心来想一想,能够为了自己的爱好做些什么。漫展,画本,甚至有一部自己的作品也许太遥远,不过,如果可以在出版社做会计,为声优做律师,给漫展做管理不是也很好嘛~再退一步讲,至少要让自己有能力有精力有财力,随时奔赴各大漫展,买的起各种周边吧。

有自己喜欢的事是很幸福的,好过浑浑噩噩的渡过一生,如果只是口头上说喜欢,心里想着有意义,而不采取行动,那和咸鱼又有什么区别呢~




@Wanzy(大二,女)

将有意义的事变快乐。




@生菜姑娘

15岁觉得游泳难,放弃游泳,到18岁遇到一个你喜欢的人约你去游泳,你只好说“我不会耶”。18岁觉得英文难,放弃英文,28岁出现一个很棒但要会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说“我不会耶”。人生前期越嫌麻烦,越懒得学,后来就越可能错过让你动心的人和事,错过新风景。--- 蔡康永

做有意义的事情≠不快乐,是你还没想明白它们的关系而已。



@飙飙阿力(研三,师兄)

同学你好!我觉得这个问题需要辩证统一地去看,首先做有意义的事一定是会快乐,因为新鲜感或者成就感,你需要找到这个结合点。比如你说学习枯燥,但是当你学习到新知识或者突破自我有提高是不是会觉得很快乐?


另一方面,你所认为很快乐的事但是觉得是在浪费青春,其实不然,我认为第一事物是有联系的,第二你现在看起来毫无意义的事情也许某一天不经意恰好就能帮助你,所以那些事情一定是有意义的,比如你说的看动漫,也许某一天和别人聊天恰好你能说出很多相关话题的内容,而这个人最终对你的人生有很多帮助也不是没有可能。真正的快乐就是你想拥有什么,你就去追求什么。同时在你到达目的地的途中也许会有意外惊喜的快乐。



@Dairy(大一,女)

人生那么短
我不想要那么多意义
我只想快乐

意义能被人夸“某某你好厉害啊”“ 某某真是人生赢家啊”
可是 ,听了这些别人夸你有意义的话,满足的只是虚荣心吧,真的会感到快乐吗?

我现在时常想,如果许多事,当时我没有顾忌那么多意义,而是做了那些许多没做过的事。

比如

如果十五岁时我不做一个只听父母话好好学习的乖乖女,而是跟自己喜欢的男生一起出去玩,那么当时的我一定会有趣快乐很多。

如果我能坚持自己喜欢的汉语言,文学历史方面的志向,而不是迫于各种压力形势选择了现在的专业,学那些我喜欢的一定会快乐很多!

如果我大一上没有参加那个我不喜欢的组织,没有参与那些美其名曰锻炼自己的周末部门活动,复制粘贴给人发短信学着看人脸色主动做事,而是和好朋友一起出去玩,那我的大一上一定会快乐很多。

你发现了吗 我做过很多 【当时】 【有意义】 的事
也许那些事能够有一定的作用意义
可是现在我也觉得后悔
因为那也是导致我当时不快乐的根源

当然你会说
如果只图快乐 导致虚度了光阴 徒留悔恨怎么办
可是生活中
有很多有意义的事是我们不得不做的
比如 学习 工作 这些是必须做的有意义的事
而你可以做到的快乐 是在基本的生活之下 做那些没有意义但很快乐的事
也可以把你的快乐转化为职业或者其他有意义的事 这样就不会有人说你是荒废

其实呀
有没有意义都是别人的评价
只要这件事带给你快乐
这何尝不是带给你的宝贵的经历与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