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院】开展匿名信“疏通情谊•牵动心灵”

作者:余金聪(2017-05-04)

321日至331日期间,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开展了匿名信活动。此次活动是新闻学院第十四届心理活动健康节的系列活动之一,学院希望通过活动促进同学之间的沟通交流,释放内心压力。

活动开始前,班级心理委员统一准备信封,为全班同学随机编号。大部分同学对此次活动感到兴奋刺激和期待,很多同学拿到自己的信封就认真写了起来。

通过随机采访发现,匿名信书写的内容多样,并不局限于自己面对的困惑和寻求指点。有同学写了对自己的一个总结,就像是在给内心深处的另一个自己写的一样;有同学写下了自己对大学、对生活的感悟,就像在和老朋友分享自己的心路;还有同学在信封里随附一颗糖、一张明信片,就像在寻找一位有缘人;也有人送一首词、写一首诗等。

大多数同学都评价匿名信活动是有意义的,还有同学提到,“每个人心里都藏着或多或少的心结,如果一味地压在心底,问题可能会变质,甚至出现不可预料的后果。也许写信不是为了一个特定的答案,而是将问题大胆的讲出来,敢于面对自己的内心。也有同学初期不知道自己可以写什么内容,没有很大的兴趣,但是当收到别人认真写的匿名信时很有感触,新闻1601班的匡同学说,“最初是觉得这个活动有些无厘头,因为就我个人而言好像并没有什么问题需要别人帮助,但是也欣然接受活动安排,信中大致说了一下自己的生活状态。不得不说,收到匿名信时我很惊喜,里面有一张好看的明信片,有一个不知姓名的陌生人祝我愉快,这种感觉也是蛮美妙的。

据悉,此次活动主要在15级、16级开展,信件在对应专业的高低年级进行交换,实现了南湖和首义之间的“对话”和交流,此次匿名信共收到信件394封,收到有效回信374封。匿名信活动是第十四届心理健康活动节的开端,接下来还会陆续开展素质拓展和心理DV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