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湖北省心理健康教育规范管理与创新发展专题培训班

作者:余金聪(2017-06-14)

(通讯员:赵梦曦 姜雨杭 康丽婷 余金聪)69日,由湖北省教育厅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承办的湖北省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班(规范管理与创新发展)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原楼七楼会议室圆满落幕。本次培训吸引了来自全省近90所高校共100余名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分管领导、负责人及专职教师参加。

66日的开班典礼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王文贵副书记致开幕辞,热烈欢迎参加此次培训的所有学员,并介绍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心理健康工作的基本情况;他从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高度,强调了举办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班的重要意义。

 随后,湖北省教育厅思政社科处处长何泽云作了重要讲话。何处长用朴实的语言,分析了当前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形势,从关爱生命、育德育人的高度强调了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从人员结构、机制建设的角度要求高校在心理健康工作方面要摸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使“规范管理与创新发展”这两翼变得更加有力,将我省的心理健康工作推上新的台阶。

本次培训时间为66日至69日,采用专题报告和经验交流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培训内容包括心理咨询师的个人发展与专业发展、高校心理健康服务体系的构建、高校心理教育与咨询的本土化、辅导行政的国际视野与中国特色、高校心理中心的组织与管理、咨询关系与咨询伦理、心理工作队伍建设、危机个案管理、专业督导的开展以及二级学院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等。

此次培训邀请到了省内外心理健康及心理咨询领域资深的专业人士,包括华中师范大学江光荣教授、首都师范大学蔺桂瑞教授、山东大学吴少怡教授、中山大学李桦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大学姚斌主任、武汉大学赖海雄主任、华中科技大学章劲元主任、华中师范大学吴才智副教授、武汉理工大学梁宇颂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杨子云副教授等。同时还邀请了长江大学、江汉大学、文华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四所高校的老师进行工作经验交流。经过几天的培训,学员们纷纷反馈培训内容紧扣主题、特色鲜明,非常契合大家在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规范管理和创新发展方面的需求,在学习过程中获益匪浅。

培训班学员一致感谢省教育厅为大家提供此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认为本次培训邀请到的专家来自全国不同区域,课程设置合理,内容丰富多彩,具有很强的参考和借鉴价值。此次培训是湖北省教育厅关于全省高校学生工作队伍培训培养计划中的重要一环,旨在帮助提升我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管理者和工作者的专业素质和理论水平,强化实践能力,为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