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中心开展值班助理专业技能培训

作者:余金聪(2017-10-30)

(通讯员:李嘉玲 王昊菲 余金聪)1029日晚上,我校心理中心值班助理专业技能培训活动在文潭楼402开展,本次培训的主题为“值班中的问题应对及沟通技能演练”,由心理中心专职教师张春燕主讲,南湖校区全体值班助理参加本次培训。

整场培训分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助理们就自己开学到现在的工作情况进行经验交流。每位助理轮流发言,提出自己在值班工程中遇到或发现的问题,然后进行集体讨论,并在张老师的引导下找到解决办法。

  

第二个环节是沟通技能演练。演练环节通过体验性的方式呈现,助理们现场模拟值班过程中的来电情景,涉及到常规的预约接待、临时请假、协调同学咨询时间等情景。每一轮模拟均由一位助理扮演来电同学,另一位助理接听电话,其他助理观摩学习并反馈建议,最后张春燕老师点评总结。

  

  

值班助理常常是学生接触心理中心的第一窗口,针对他们的专业技能培训是心理健康管理工作中的重要环节,也是确保心理咨询工作有效开展的重要保障。本次培训通过分析助理们遇到的实际案例和情景演练,帮助其梳理了工作中容易出现的交接漏洞,强调了待人接物方面的周到和专业,从而为前来咨询的同学提供更好更专业的服务,为他们提供一个安心暖心的咨询环境。培训结束后,助理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扫除了很多过往工作中的盲区,提升了自己的专业操作能力。张老师表示,我校心理中心后期还将针对值班助理不定期开展类似的体验式培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