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中心表彰2017年度大学生同辈互助成长团体

作者:张茹(2018-06-08)

    (通讯员:唐莉蓉 周紫怡)20186月初,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以下简称“心理中心”)对2017年度参与到同辈心理答疑活动的21名同学进行了表彰与奖励,感谢其为同辈互助工作进行的真诚答疑与热情参与。

2017年度,心理中心通过“晓南心语”新媒体运营平台,共开展了10期同辈心理答疑活动。活动主题涵盖恋爱与亲密、寝室关系、大学规划等。“晓南智囊团”21名成员参与答疑,累计回复60余次。20186月初,心理中心以赠书形式对其进行特别感谢,并肯定智囊团的答疑工作,同时也鼓励更多同学参与同辈答疑中来。

“晓南心语”发起的同辈心理答疑活动一直坚持为当事人提供多元视角的经验与感受,不立一家之言。在主题方面,关注普遍性困惑,如第三十八期与三十九期相继就是否应该在大学成为闪闪发光的人进行探讨,引导学生从多角度进行自我反思与发展规划。智囊团成员大多来自大一至大四年级,还有已参加工作的校友成员,他们以不同的人生阅历及体验,为当事人带去最真诚的答复与慰藉。

同辈心理答疑活动在帮助当事人的同时,也让来自“晓南智囊团”的成员们有很多收获。他们在回答这些普遍存在的问题时,既可以思考自身,也能从其他成员的回答中得到启发,在回答问题的过程中,有给予,也有回报,在学习之余,思考一些与自身可能息息相关的事情,或得到指引,也是不错的体验。一位在2017年参与四次答疑的智囊团成员这样说道,“我是在大学最迷茫的时候遇见晓南的,是心理中心的老师以及智囊团的耐心解答,让我走出了困境。大家对于陌生人那种无私的分享与劝慰让我很感动,让我很想把这份感动传递下去。智囊团让我从一个求助者转变为可以主动提供帮助的人,答疑中看到了自己的价值、感受到助人的快乐。”

同辈心理答疑活动的求助信息均来自于“晓南心语”微信公众号订阅号后台,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由心理中心教师传递给“晓南的智囊团”,由他们提供支持,回复以微信专栏《递给晓南的字条》呈现,栏目关注量多,影响度大,深受学子信赖。截至目前,该栏目已连载4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