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中心开展2018级新生心理委员培训

作者:赵梦曦(2018-10-25)

(通讯员 余金聪 赵梦曦)为进一步提升新生心理委员的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水平,充分发挥其在班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我校心理中心于1018-19日面向2018级新生心理委员开展专业培训。首义校区的培训在文瀚楼202教室举行,南湖校区的培训在文潭楼207会议室举行,由心理中心专职教师余金聪和康丽婷主讲,全体新生心理委员参与学习。



余金聪首先向心理委员发放工具包,接着调研心理委员的胜任力现状,随后讲解心理委员的价值,再分别从角色、职责、特质、胜任力及发展五个方面引导心理委员找准定位,并首次组织心理委员报名学习由“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平台”发布的线上慕课,实现心理委员“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模式。



康丽婷通过介绍我校心理中心官方微信订阅号@晓南心语的定位与功能,将心理中心的助人理念传递给心理委员,并期望心理委员能充分运用该平台中的图文资料,在班级中进一步做好心理健康知识、心理求助信息等方面的宣传普及。此外,学生代表魏晓俐、周紫怡,从学生、心理委员及助力晓南成员的角度,分享她们在这些角色中的成长与收获,并邀请有兴趣的同学加入晓南团队。

培训结束后,心理委员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对心理中心有更加立体全面的了解,添加了很多心理委员必须掌握的基本知识,也更加明确了未来的工作方向。

心理委员是高校心理健康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关注班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我校高度重视心理委员队伍建设工作,创建“心委学校”平台,从选拔、培训、分流、督导等多个环节为心理委员提供成长支持,打造精品课程“心理委员胜任力培训”,构建的体验式培训模式先后荣获第四届湖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成果课程教学类优秀奖和湖北省高校学生工作精品项目一般资助立项。此次活动系心理中心面向2018级新生心理委员的首次培训,后续还将持续开展专业、系统的主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