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大学生心理委员胜任力提升工程

作者:赵梦曦(2019-03-25)

(通讯员 黄丽梅 余哲源 孙恩惠 陈玥)为进一步健全心理危机预防和快速反应机制,提升我校大学生心理委员培训工作的系统性和连贯性,提高心理委员的胜任力水平,推进心理委员队伍建设工作的规范化发展,320日,我校大学生心理委员胜任力提升工程之基础训练营和精英训练营分别在文沁楼209督导室和214培训室启动。

基础训练营面向2018级全体心理委员,每月培训一次,首义和南湖校区各一场,累计8场次。首期培训主题为“朋友圈的呼救:看见与应对”,由心理中心专职教师康丽婷主讲。康丽婷首先通过案例的形式启发心理委员们认识心理危机及其风险,然后分别从“看见”“识别”“评估”“应对”四个层面详细地阐述了如何利用新媒体发现和处理心理危机,最后着重强调:当心理委员发现心理危机相关信息时,务必要科学应对。


精英训练营面向2017级部分心理委员,每周培训一次,将持续十二周。首场培训以“团队建设”为主题,由心理中心专职教师余金聪主讲,来自法学院、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等九个学院的21名心理委员参加学习。余金聪通过“破冰”“分组”“团队形象展示”“梦想画报”四个游戏环节,让心理委员们从陌生到熟悉,逐渐融入课堂氛围,达成一致的学习目标,为后续深入的体验活动做好准备。




据悉,大学生胜任力提升工程目前包括基础训练营和精英训练营两个子项目,由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与大学生心理委员培训基地(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联合打造,通过校院联合、协同分工的形式,共建科学、有效的心理委员队伍培养与发展品牌。基础训练营包括心理委员的职责、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危机的识别与应对、班级心理健康活动的策划与组织等培训专题,实行普及教育,为心理委员提供基本的专业常识和技能训练。精英训练营则为系统、连续的体验式深度成长课程,采用小班制精英教学,注重体验性、系统性、科学性和实用性,集培训、应用、督导为一体,兼顾心理委员学习者、体验者和践行者三重身份,让心理委员首先通过学习成为受益者,再成为班级心理健康行动的践行推广者,从而提升班级同学的心理健康意识和心理卫生素养。


心理委员队伍建设工作是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校心理中心高度重视心理委员队伍的培养与成长,从制度建设、资源整合、品牌打造、课程开发、评优奖励、科学研究等方面扎实推进该项工作的立体式发展,为我校构建完善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体系、危机预防与干预体系奠定了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