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敞开心扉助学业·放飞自我展风采”系列心理文化活动

作者:赵梦曦(2019-04-28)

(通讯员杨威,陈甜甜)阳光甚好,微风不燥。为积极响应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十六届心理文化活动节活动号召,营造积极健康的校园心理文化氛围,马克思主义学院心理健康工作站于20194月成功开展了“敞开心扉助学业·放飞自我展风采”主题特色系列心理活动,主要包括“呼吸绿·沁透心灵”、“找寻绿·抚慰心灵”和“享受绿·滋润心灵”三部分主题活动。

413日,此次系列心理活动之一“呼吸绿·沁透心灵”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北门草坪开展。本次主题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心理健康工作站特邀专业瑜伽老师雷靖。雷老师首先详细地向同学们讲解了冥想、禅思的概念以及优点。随后,同学们伴随着轻音乐在雷老师的引领下,进行了“正念饮食”、“身体扫描”等一系列冥想活动。通过此次森林冥想活动,同学们身披一袭灿烂,心系一份安宁,在大自然中尽情的呼吸和享受,心灵得到陶冶,压力得以释放。


系列心理活动之二“找寻绿·抚慰心灵”主题校园实践活动于418日下午在五羊广场举行,活动由认绿植、集卡片、领绿植等环节构成。活动前夕,工作人员把正面印有绿植名称、背面印有心理常识的卡片分绑在五羊广场和豫苑广场范围内的相应植物上,以备同学们寻找卡片,认识绿植,最终凭收集卡片数量兑换绿植。此次活动采用校园寻“宝”的形式开展,独特新颖,不但拓宽了同学们的心理认知范围,而且极大的提高了同学们的参与热情。通过本次活动,让同学们走出寝室,“走出”学业压力,转而走向校园,“走向”轻松愉悦的好心情。


在系列心理活动之三“享受绿·滋润心灵”主题实践活动中,同学们收集落叶、落花,利用白板纸、胶水等工具制作拼图并配以简单的绘画、诗歌、文字说明。心灵手巧的同学们以他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把一片片落叶、落花或变成名家手下的风景,或变成诗人笔下的圣境,或变成令人深思的“生命之树”,还有栩栩如生的孔雀、翩翩起舞的女孩等。本次活动,不仅培养了同学们感知自然和观察生活的能力,更将创新思维与动手实践相结合,提升了同学们的艺术鉴赏力。


“敞开心扉助学业·放飞自我展风采”系列活动的开展,借助森林疗法,学生们接触自然,沐浴“心理阳光”;借力校园寻宝,学生们拥抱校园,健康快乐成长;借以心灵手工,学生们展示自我,传递青春风采。在接触自然,拥抱校园,展示自我过程中,达到释放压力、缓解压力、消溶压力的目的,促进学生们心灵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