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中心开展心理委员精英训练营第六次培训

作者:赵梦曦(2019-04-29)

    (通讯员 余哲源)4241215分,大学生心理委员胜任力提升工程精英训练营第六次活动准时在南湖校区文沁楼215团体辅导室开课,本次培训以“抑郁症的识别与应对”为主题,由我校大学生心理委员培训基地(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和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共建)组织,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专职教师余金聪主讲,精英训练营全体组员参加学习。


    培训开始,为缓解心理委员(以下简称心委)们午间的疲惫,调整好状态投入学习,余老师带领心委们完成了15分钟的全身放松冥想。随后,余老师通过与大家的互动,引出本次培训的讨论议题—抑郁症的识别与应对。“抑郁情绪不等同于抑郁症。”余老师说道,抑郁情绪普遍存在于生活中,是个体在面对挫折、困难或应激事件时正常的情绪反应,情绪低落与处境相符,一般可以通过适当的方式进行调节;而抑郁症是一种系统性疾病,持续性的情绪低落与处境不相符,除了出现心理上抑郁、绝望、焦虑等消极情绪,还可能会伴随头痛、失眠、疼痛、消化道问题等躯体症状。

 接下来,余老师通过情景模拟的方式与心委们共同探讨如何支持抑郁症患者。就“如果你的生活中有一个抑郁症患者,你会如何看待他?”这一命题,心委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部分心委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如“我会很同情他,觉得他很可怜,并竭尽我所能帮助他”,“肯定要留意他啊,多给他讲讲积极的事情”。余老师了解大家的想法后,他向心委们强调,抑郁症患者因其认知的特点,普通的劝导难以帮助其从负面的状态调整过来,有时甚至会产生反向作用。因此,余老师鼓励心委们在与抑郁症患者互动时,一定要多使用共情、理解的方式,积极引导其寻求专业资源的帮助与支持。

    谈及抑郁症的治疗,余老师以短片《我有一只小黑狗》为例,解释了抑郁症治疗的相关环节,并强调心理治疗和生理治疗相结合的方式在抑郁症康复过程中的重要性。由于抑郁症复发率较高,所以抑郁症患者必须要坚持规范治疗,同时要学会与疾病和解,减少病耻感,才能有效地实现抑郁症的预防与康复。

最后,余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心理咨询相关的知识及我校心理资源的使用指南。余老师指出:“如果同学有抑郁症上的困惑或疑虑,想要寻求专业帮助,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医院每周一下午和每周三上午都有专业的精神科医生坐诊,为同学们提供便捷的治疗服务和转介渠道。”虽然学校有很多优秀的资源,但在学生中的知晓度仍需进一步提升。余老师鼓励心委们,下阶段要加强宣传工作,让同学们了解心理疾病、预防心理疾病、积极面对心理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