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院】开展第十六届心理文化活动节之户外素质拓展活动

作者:赵梦曦(2019-05-07)

(通信员 余哲源 陈玥 孙恩惠)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先后于418日、25日分别在南湖校区和首义校区开展户外素质拓展活动。 本次活动设置了“戏精的诞生”、“七手八脚”、“过目不忘”和“搭桥取水”四个项目。

活动四个项目分别设置在四个地点,南湖校区为:五羊广场--文澜楼--旧体育场文沁楼(南湖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首义校区的活动路线为:中心广场(文津楼与中南楼之间)--文泽楼--南体育场—29号楼(首义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各班参赛代表队提前不知晓具体路线,完成前一项目后,才可以获取下一项目地点的线索,根据线索寻找到正确地点后即可继续游戏。越早抵达就越早开始,领先的队伍可以借此扩大优势,而落后的队伍在此规则中也有更多的机会实现“弯道超车”。各队知晓规则后都摩拳擦掌,严阵以待。

“戏精的诞生”环节

第一站——“戏精的诞生”,要求各队派出代表,喝桌子上准备好的6杯饮料,其中包含2杯特殊饮料和4杯普通饮料,其他队员通过观察场上代表的反应猜测他们杯中饮料的种类。代表们纷纷戏精附身,喝到特殊饮料者,或面无表情,或一饮而尽;而喝到普通饮料者,反倒闭眼蹙眉,吐舌叫苦,一时间真假难分。一番角逐后,各班按照得分排名依次拿到线索寻找下一站。

“七手八脚”环节

第二站——“七手八脚”,要求各队在听到主持人发出“几只手,几只脚”的口令后,全组队员需按要求将正确数目的手和脚接触地面,同时身体其他任何部位都不得碰地,坚持五秒后即为成功。这对队员们的反应能力、计算能力和身体协调能力进行了综合的考验。各组一开始尚未适应游戏规则,难免手忙脚乱,但在不断尝试后逐渐找到了解决办法,即在遭遇困难时,相互帮助就能稳住重心。

第三站——“过目不忘”,要求每支队伍到达现场后,先领取一份题库,各队均有30s的时间速记,随后开始闭卷答题,答题过程中可以内部讨论,答对所有题目即为挑战成功。此项项目的意义在于,队员们通过背诵题目、相互协作与交流以实现通关的同时,也了解了关于心理健康的知识。

  

“搭桥取水”环节

第四站——“搭桥取水”,此项项目要求队员必须完全相信自己的队友,把身体托付给他们,自己尽全力伸手拿回一定距离之外的水瓶。通过游戏,可以提升队员相互之间的默契。

参赛者赶往下一个场地

所有项目完成后,各队前往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所在楼栋参加现场颁奖。本次素质拓展活动南湖场次获奖情况如下:新闻1703班获一等奖,数媒1702班获二等奖,新闻1701班、新闻1702班、中文1701班获三等奖。首义场次获奖情况如下:新闻1802班凭借出色的表现夺得头魁,数媒1802班、中文1801班分别取得第二名、第三名的好成绩。各班代表队领取了奖品,并设计各自班级的专属造型合影留念。

户外素质拓展活动是新闻学院第十六届“心助力 学无忧”心理文化活动节的系列活动之一,由“同行”心理工作健康教育工作室组织,2017级、2018级各班组织代表队参与。参与活动的同学表示活动好玩而且有意义,能让同学们走出宿舍,走向操场,放松身心,释放学业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