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司学院】开展自我成长团体辅导

作者:赵梦曦(2019-05-07)

4.25日中午12点,在旧体育馆,一场别开生面的聚会拉开帷幕。这正是刑事司法学院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之一的自我成长团体辅导活动。本次活动由刑事司法学院17级辅导员、心理工作站站长郭青川老师带队组织。

(郭老师和同学们讲话)

活动开始郭老师通过破冰两个游戏—“进化论动物秀大明星,拉近了同学们的距离,也为之后更深一步的交流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进化论动物秀的游戏规则为:将场地设为孵化区、进化区、凤凰区以及舒适区,孵化区为起点,随机找同学石头剪刀布,赢的人去往下一区域,输的人向后退一个区域,率先到达舒适区即为获胜。


大明星的游戏规则为每人都有一张写满特点的纸,比如用五种语言表白卷舌头去过五个以上的国家等等,每个人只能在在一张纸上写一次自己的名字,谁的纸先写满十五个名字即为获胜。

通过这两个游戏,加深了同学们之间的接触和了解,也活跃了活动氛围,起到了很好的破冰效果。

紧接着,现场十四个人分为两组,十分钟内组员们一起想出了队名——“二狗队刑司人民真争气队

分好组后就进行手足情深的游戏,七个人围成一个圈,根据抽到的卡片提示和左右两旁的完成指定动作,并坚持五秒,率先完成的一组获胜。最终我们的刑司人民真争气队取得了最终胜利。

 

接下来,则是本次活动的重头游戏——信任之旅。

假如生活剥夺了视觉、听觉语言功能时,我们应该如何面对生活?该游戏灵感来自于《调音师》这部电影。


(同学们静静聆听郭老师分享调音师队故事)

活动的规则为两两组成一组配对,一人是盲人,一人是聋哑人,两人合作下,从旧体出发,共同到达目的地——希望之门(文治一楼会议室)。途中,同学们会遇到各种挑战,比如台阶、马路、车辆、周围人好奇的眼光等等。



最终,7组同学全部顺利到达。在文治一楼的会议室,同学们分享了此次活动的收获和感慨。有同学分享,自己刚开始蒙住眼睛时,十分新奇被游戏吸引,但很快这种情绪被看不见的恐惧代替,与伙伴的合作能带给自己安全感。通过同学们的发言,我们发现,大部分的组合都选择在游戏开始前进行彼此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并且建立了信任,感恩队友,缓解压力,释放自我,回归本真,以积极心态应对生活中的挑战。


  

郭老师总结五点1:学会用SAFE沟通「S-STOP(停止)避免插话+A-avoid(避免) 避免刻板印象F-focus聚焦(环境与时机+倾听对方需求)E-expressions(表达)(真诚的表达+提供有效的信息)」和爱的语言提升自己的舒适感;2:信任是合作的基石,学会敞开心扉,信任队友,获得帮助;3:懂的感恩,常怀感恩心,生活精彩无处不在;4:前面素质拓展的活动缓解压力,有参与感才有本体感受,乐在其中;5:自我成长,自我探索,当你无助的时候,请你微笑前行;当你获得帮助的时候,请你珍惜当下,享受生活;当你成功的时候,请你常怀感恩的心。

最后同学们将自己的感受在纸上写下,由郭老师统一收集保管。

到此本次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