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学院】阳光心态 压力管理——财政税务学院开展心理委员工作交流会活动

作者:赵梦曦(2019-05-07)

(通讯员:刘紫斌,高婷悦)427日晚,财政税务学院于首义校区开展了主题为“阳光心态压力管理”的心理委员工作交流会活动,学院18级心理委员就同学们在大学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压力”展开了讨论。


活动开始前,各班心理委员对同学们的压力进行了预收集,发现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学习同伴难以寻找、学生工作和个人学业的无法平衡、时间无法合理安排、消极学习心理难以克服、难以正确看待与他人之间的差距。本次心理工作交流会主要针对这几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各班心理委员结合身边同学们的具体实例进行了分别阐述,并相应给出了解决办法。

本次交流会首先由财政1805班心理委员宋卓航同学发言,他以身边朋友的小事引入发言,认为大一新生的压力源于没有一起学习的同伴或挚友。财政1802班樊辰同学结合学校新媒体情况,建议同学们通过中南大表白墙或外联喵等一系列社交媒体和平台寻找一起学习,相互督促的伙伴。

财政1803班心理委员李梦尧观察周围人发现,不少同学认为自己压力大的原因在于学生工作和个人学业的难以平衡。他从学习压力、任务数量、做事习惯等多方面进行了分析,建议同学们分析原因,并制定详细的计划安排与方案。

经过了高中的填鸭式教育和紧锣密鼓的时间安排后,绝大多数同学不知道如何规划自己的课余时间,苦恼于找不到适合自己的高效学习方式。针对这一问题,各班心理委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并总结为以下三点: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制定高效的时间规划,摸索适合的学习方案。

与此相应的是,很多同学进入大学后,发现周围人十分优秀,认为自己在各个方面都不如别人,从而产生了消极的学习心理。财政1804班心理委员马心雨建议同学们明确对自己未来的预期,积极通过各种平台与渠道去了解自己专业的职业发展方向、入职所需技能,并结合个人现状制定详尽的目标,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提升自己。

“阳光心态压力管理”心理工作交流会持续了两个小时。各班心理委员积极讨论,出谋划策,就缓解压力,养成阳光心态提出了实际可行的解决办法,有利于心理委员工作的开展。此次心理工作交流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