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新媒体学院】第四届“寸草春晖”亲子心理沙龙侧记

作者:赵梦曦(2019-05-07)

新闻中心讯撰稿人:董芷晗)4月29日晚7点,中韩新媒体学院第四届“寸草春晖”亲子沙龙在文济楼411会议室举行。本届沙龙特别邀请了刑事司法学院2015级周贤桀同学的父亲周立波先生,以“有一种幸福是陪着你长大”为主题,与在座20名同学分享他与儿子成长历程中的小故事。本次活动由院团总支书记刘祚衡主持。


周立波先生从“作为父亲对儿子的影响、引导儿子所进行的实践体验以及他在儿子成长道路上遇到的问题”等几个角度,讲述了如何实现与儿子的关系由导师到朋友的转变。周爸爸提到自己为人处事的原则:少讲道理,多讲原则;少许诺但要言必行,行必果。所以在儿子心里,周爸爸一直是个很有威严的人。但同时这些原则也深深影响着儿子。

周立波先生很重视对儿子的锻炼。小学时带领儿子去往湖北省竹溪县偏远的农村,体验当地同龄孩子的一天。初中毕业后,让儿子独自一人远赴前往广州打工,体验工厂一名普通工人的工作。这些磨练,使孩子形成了独立、坚强、与人为善等良好的品质,也让孩子自觉地开始思考人生,懂得奋进。在周贤桀同学高考时,身为小学教师的周立波先生为了给他做出榜样,以45的“高龄”毅然报名参加武汉市中小学青年教师公开课比赛,和几百米35岁以下的教师PK。经过为期三个月的多轮淘汰赛,周爸爸最后取得了比赛第一名。身教胜于言传,爸爸的努力告诉儿子成功是一点一点积累出来的,学无止境。虽然高考失利,周贤桀经历了一年的复读后才考入了中南大,但一年时间高考成绩提高了80分,这是自己拼搏出来的,所以他比别人更珍惜大学的时光。周贤桀在大学中一直表现优异,并且涉猎广泛,学习了股票,金融,传媒等各方面内容。在准备司法考试的期间,周爸爸每周都会去看儿子,陪他吃吃饭聊聊天。但更多的是精神上的鼓励,对于儿子今后的道路,周爸爸更多的是选择放手。考试过后,儿子的一句“爸爸,谢谢你”,也使周爸爸从导师真的变成了儿子的好友。

周立波先生所分享的与儿子之间的几则故事,出处体现着一位父亲对儿子的谆谆教导,更体现出父子间满满的温情。一位父亲对儿子的责任与爱护,使同学们都为之动容,深有感触。


    在交流环节中,影像1602班高一帆同学谈到上大学后,父亲对自己也是选择放手,未来由自己去选择,表示与周爸爸深有共鸣。影像1803班彭娅婷同学提出了自己对于如何处理人际关系的困惑。周立波先生从要培养责任感以及容忍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几点建议:“既然改变不了别人,那就改变自己”,“以你的真诚,换回别人的尊重”,“吃亏是福,容忍是爱,沉默是金”。周爸爸的话给予了同学们深刻的启发,收获了热烈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