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工商心语室“职”言不讳无领导小组讨论共商“班级建设”

作者:赵梦曦(2019-05-07)

(通讯员 赵月川)56日中午,工商管理学院“职”言不讳无领导小组讨论第二场在文泉北317室顺利开展,9名同学围绕“班级建设”主题进行讨论。院党委副书记李芳担任评委,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站长刘筱佳主持。

刘筱佳老师宣布活动规则后,李芳副书记从工商心语工作室准备的3套题目中抽取1套题目供同学们讨论。

在班级建设中,往往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同学们提出“班级同学情感淡疏,感受不到班级温暖”“学习委员服务不到位,有问题不能及时反馈”“同学们纪律意识不强,旷课、迟到、早退、玩手机等现象时常发生”“教室卫生太差,而且有蟑螂”“班长、团支书有矛盾,且他们只顾自己优秀”“班费使用不透明”“第二课堂活动偏少,且质量不高”。题目要求同学们选出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并对上述问题进行排序,小组经过讨论得出统一答案。


同学们在进行紧张的任务分配后便开始读题思考。在个人陈述阶段,欧阳晨曦同学从因果关系出发,对题目进行解答;金依凡同学表示以重要性、可行性作为标准先划分梯队,再进行排序;陈璐瑶同学则结合管理学知识进行做答。在自由讨论阶段,由金依凡同学首先破冰,对自己的回答做出调整,组织在场同学提出各自的异议。该阶段,虽然存在不少分歧,但是同学们谦逊有礼,既表达自己的观点,又说明他人观点的可行之处。最后,张力中同学自荐进行总结陈述,他观点明确,表达清晰,采用总分总的方式向评委详细陈述小组的讨论结果。

随后,李芳副书记对本次无领导小组讨论作点评。她表达了对同学们全场表现的认可,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建议,“大家在自由讨论环节就因选出总结者,而在总结陈述环节,除了对题目进行做答之外,还因包含情景陈述,即介绍讨论阶段的冲突点以及解决方式,时间充裕还可以提出对题目的质疑并说明原因。”李芳副书记还从考官的角度向在场同学们揭秘了无领导小组讨论中的“潜规则”,即考官通常采用加减法的形式,考评项为表达能力、分析能力、专业能力、合作能力、组织能力,同时还会考察同学们的坐姿、表情、小动作等。最后,她建议同学们积极参与此类活动,为未来的就业做好准备。

“职”言不讳无领导小组讨论是工商管理学院第十六届“心助力,学无忧”心理健康活动节的环节之一,由心语工作室主办,已于417日成功举办第一期,本次活动是第二期。该活动旨在帮助同学们熟悉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流程和氛围,通过亲身参与认识自身能力的优势和不足,增加同学们的职场经验,引导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和掌握职场面试技巧,全面提升自身素质,为大家提供更好的就业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