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中心开展心理委员精英训练营第七次培训

作者:赵梦曦(2019-05-10)

    (通讯员 余哲源)581215分,大学生心理委员胜任力提升工程精英训练营第七次活动准时在南湖校区文沁楼215团体辅导室开课,本次培训以“策划组织能力提升”为主题,由我校大学生心理委员培训基地(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和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共建)组织,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专职教师余金聪主讲,精英训练营全体组员参加学习。


    根据上次培训提出的要求,在经过两周的努力和尝试后,四个组各自完成了一份班级主题心理班会活动策划案。培训现场,余老师以各小组前期完成的四份心理活动策划为案例,围绕着策划组织能力提升和技能培养展开教学。

    余老师首先肯定了组员们对待任务时认真负责的态度,尽可能把自己的想法匹配到规范化的模板中,针对班级情况设计新环节。余老师强调,一份好的策划案需要兼顾用脑和走心。余老师通过自己亲身体验的分享,讲述了自己大学期间在学生会从事策划工作的经历,从一开始的临危受命,到后来凭着敢做敢拼,逐渐获得老师和组织的认可,接着还把策划的项目送上湖北电视台,并由此成长训练起来的策划组织能力成为后来研究生学业生涯和职业生涯发展的坚实能力基础,以此促进心委们对策划能力重要性的认识,并强调“用心”在策划过程中的重要地位。


    “一个活动怎样开展才可能吸引你的参与?”余老师随即向组员们抛出问题。活动并非一个由动力核心带动下级齿轮联动运转的器械,而是一个前后相互关联、相互影响的过程,如果活动全程都是组织者唱独角戏,仅关注于各种专业术语、枯燥文句,将很难吸引同学的参与。体验性和互动性是一场主题心理班会成功举办的必备元素。透过精心的设计与策划,可以引发参与者从行为和思维两个层面积极参与互动,将活动的核心与个人的成长发展关联起来,将各种资源进行整合,才能促进参与者在活动中体验到归属感、在思考和体验中成长。

    随后,余老师向心委们强调格局意识、全局思维、统筹观念在主题心理班会策划中的地位和价值。余老师以第四组方案中的“守护天使”为例,探讨高品质的活动需要与主题关联起来,才能更好地发挥其效果。如果游戏和主题没有任何联系,游戏再有趣也没办法传递出信息。余老师还提到可行性的问题,建议心委们在活动设置时需结合自身的组织能力和同学们的需要及接收能力,并将二者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让活动真实呈现、打动人心。

    最后余老师鼓励心委们,每个人都需要在试错中成长,第一次做策划出现纰漏都很正常,改进就可以收获成长,各组也将在培训结束后对策划初稿进行完善,以提升策划案的完整性和可操作性。通过本次训练,很多受训的心委表示在课程中收获巨大,今后将在策划过程中更加注重训练自己的大局意识、细节意识、风险评估意识等,真正全心全意地做好班级心理健康服务工作,同时为将来步入社会积累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