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中心开展心理委员精英训练营第八次培训

作者:赵梦曦(2019-05-21)

    (通讯员 余哲源)5151215分,大学生心理委员胜任力提升工程精英训练营第八次活动准时在南湖校区文沁楼215团体辅导室开课,本次培训以“情绪管理技能”为主题,由我校大学生心理委员培训基地(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和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共建)组织,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专职教师余金聪主讲,精英训练营全体心理委员参加学习。


    余老师首先通过互动,了解大家在情绪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困惑;然后向心委们介绍了人际互动过程的内在机制,也由此引发大家看到个体的认知方式和过往的经验,对自己情绪产生和发展过程的重要影响。


情绪本身并无好坏之分,而真正对个体产生影响的是在情绪驱使下产生的情绪化行为。余老师以自责为例,通过现场人体雕塑模型的展示,让心委们直观地看到,当一个人因为某些事件不如意而将愤怒情绪指向自己,形成持续性地自责行为时,个体的生命能量将被严重消耗,且难以将重心真正投入到如何把事情做得更好上。所以,余老师鼓励大家在生活中多练习将“人”与“事件”区分开来。

随后,余老师向心委们分享了情绪对身体健康、人际关系和事业发展的影响,并分享了自己在成长过程中练习情绪管理的历程。余老师强调,个体因过往的经验和熟悉的习惯而常常陷入自动化情绪反应状态,如果想要管理好情绪,首先要对其有所觉察,且必须要具备改变自我的勇气。余老师通过短暂的冥想带领心委们去接触自己的情绪,将其具象化,由此增强对情绪的觉察能力。紧接着,余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情绪管理的四个步骤:承认并接纳情绪;认清自身和情绪的关系;为自己的情绪担责;探索情绪背后的动力,然后合理地运用这份力量。


最后,部分心委分享了自己在课程中的收获,表达了多年来在情绪管理问题上存在的误区在本次培训上找到答案,并能将情绪和情绪化行为做好区分,未来将更多练习接纳自己的情绪,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化行为。余老师鼓励大家在生活中多练习表达情绪,而不是情绪化表达,一定要践行在课堂上学习到的知识,努力做一个知行合一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