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中心开展心理委员基础训练营第三次培训

作者:赵梦曦(2019-05-21)

(通讯员 余哲源 孙恩惠 陈玥)为提升心理委员工作能力,适应多样复杂的工作环境,增强心理委员队伍专业化建设,我校大学生心理委员胜任力提升工程2018级基础训练营第三次培训分别于516日在首义校区30号楼305教室、517日在南湖校区文沁楼209教室先后开课。本次培训由我校大学生心理委员培训基地(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和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共建)组织,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专职教师余金聪主讲,全体18级心理委员参加学习。


此次培训围绕“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应对”主题展开,主要分心理疾病的介绍、心理疾病的病因与治疗两个方面讲述,余老师详细地讲解了如何判断心理疾病种类并大致介绍患病后如何寻找治疗资源,心理委员们学习到许多实用的知识。

余老师首先以实际案例引入精神分裂症的讲解,配合著名心理治疗专家的治疗案例和相关电影《九十一公分之外》、《美丽心灵》,生动具体地介绍精神分裂症的四种症状,分别是思维障碍、感知障碍、情感障碍和紧张症。接着,余老师再用动画视频配合案例讲解焦虑症、社交恐惧症、抑郁症和强迫症,让大家更直观地了解这些心理疾病的产生原因以及临床表现。他告诉心理委员们,焦虑症主要包括广泛性焦虑和急性焦虑发作,可以从情绪症状和躯体症状去判断、分析病症。余老师又从定义、分类、症状、恐惧对象、内心冲突和具体表现等方面切入讲解社交恐惧症。再用简洁明了的语句概括比较常见的抑郁症和强迫症的患病特征,帮助心理委员了解如何判断求助同学的心理状况。


随后,余老师进入心理疾病的病因、治疗和就医资源的讲解。病因主要有生化因素、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心理因素和社会文化因素;心理疾病的治疗包括通过药物治疗、心理治疗等方式。但囿于学生专业知识和技能的缺乏,在面临同学罹患精神疾病的问题时,心理委员应该及时报告和转介,链接专业资源为其提供帮助。

最后,余老师表示对18级心理委员已做工作的肯定,期待今后心理委员们在训练营中继续成长,在班级平台中做出成绩,也能在必要时刻将今天所学知识运用到生活中帮助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