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中心开展心理委员精英训练营第九次培训

作者:赵梦曦(2019-05-27)

    (通讯员 余哲源)5221215分,大学生心理委员胜任力提升工程精英训练营第九次活动准时在南湖校区文沁楼215团体辅导室开课,本次培训承接上一次“情绪管理技能”的主题,就“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应对”展开讨论。培训由我校大学生心理委员培训基地(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和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共建)组织,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专职教师余金聪主讲,精英训练营全体组员参加学习。

    余老师首先询问了心委们主题心理班会组织的进度和情况,并肯定了大家的努力和付出,鼓励组员间可以相互分享经验,取长补短,通过共建的方式办好每一场活动。随后,余老师承接上次培训的内容,与心委们深入探讨了沟通技能,通过现场情景模拟的方式向大家展示了讨好、指责、超理智、打岔和一致性沟通模式,并组织大家进行一致性沟通的模拟练习。在练习过程中,余老师强调要把训练营前期学习的倾听、共情、情绪觉察等技术都融入到沟通中,才能让信息通过言语和非言语的方式一致性地传达出去。很多心委在训练过程中都表示一致性的沟通方式很有难度,余老师解释到:“这是因为在平时生活中,我们沟通时通常都带有防御性,对真实敞开的沟通不够熟悉,鼓励大家在课后多加练习,以假修真,便可以实现从生疏到适应,慢慢就会成为自己的沟通习惯。”


    沟通技能练习结束后,余老师通过实际案例的分享及自杀流行病学数据的展示,帮助心委们意识到心理危机识别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紧接着,为便于大家更加直观地学习,余老师再次通过情景模拟的方式,促进大家对危机情况的专业认识。余老师强调,当心理委员面临正处于危机状态的同学时,拥有平和的心态、稳定的状态、接纳的态度至关重要,并要求大家一定要通过科学的途径应对,及时链接专业资源帮助同学渡过难关。


本次训练结束后,很多心委反馈有很大收获,在知识层面添加了沟通和心理危机相关的信息,在技能层面演练了危急状态下的识别与应对方法,在今后的职能发挥中也更有方向感。余老师依然鼓励大家在生活中积极践行课堂上所学习的知识与技能,将心理委员的学习者、体验者与践行者三个角色融会贯通,更好地为班级同学提供心理健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