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中心开展心理委员精英训练营第十次培训

作者:赵梦曦(2019-06-03)

    (通讯员 余哲源)5291215分,大学生心理委员胜任力提升工程精英训练营第十次活动准时在南湖校区文沁楼215团体辅导室开课,本次培训是本期训练营的最后一次培训,由我校大学生心理委员培训基地(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和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共建)组织,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专职教师余金聪主讲,精英训练营全体组员参加学习。


    “明天会更好”,这是余老师在屏幕上最后呈现给组员们的主题,一个学期的训练,从知识学习、技能训练,再到团队协作、个人成长,都寄托了余老师的期望,希望组员们可以把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生活中,在实践中成长。组员们也在努力践行,训练营的潘耀轩同学,成功运用课堂所学的“危机识别与应对”知识,科学地协助一名处于危机状态的同学及时获得专业的支持与帮助。余老师赞扬了他的细心和果断,并准备了一份小礼品给予嘉奖,同时鼓励所有的心理委员积极向他学习,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随后,课程进入最后一个精心设计的环节—“与天使对话”。上周课程结束前,余老师邀请心委们以抽签的形式确定一名自己秘密守护的同学,并准备一份小礼物,将在本次课上揭晓答案。余老师在现场让每位组员选择一张明信片,并写下自己“天使”的三个优点。在对话环节,守护者邀请自己守护的“天使”上台,真诚地向他表达对三个优点的欣赏,并赠上一份小惊喜,然后被守护者再邀请自己的“天使”上台,完成祝福的表达与传递。一位接一位,精英训练营二十位组员,联结成一个闭环,也意味着大家构建了一个紧密相连的人际互动网。精英训练营共计十次培训,从陌生到相识,从相识到熟悉,从熟悉到守护,组员们共同学习成长而搭建的友谊,将会一直持续。


    最后,伴随着《追寻》音乐,所有组员手牵手围成一个圈,余老师表达寄语:“感谢各位能够参加精英训练营,我们在这里共同学习,共同成长。过程虽然短暂,但它依然是我们在生命轨迹中难忘的一段精彩。所以,希望我们一起珍存这些记忆,让它真正成为生活里的小美好。让我们学会沟通,学会表达爱,不只是在这个教室里,更重要的是在生活中实践。让我们一起前行,去追寻属于我们的精彩,属于我们的幸福!”

    第一期大学生心理委员精英训练营,在探索中开始,在追寻中结束。这是一次尝试,是一个经验,是一段记忆,是很多知识、很多努力、很多友谊、很多爱。但归根结底,这还是二十一个人。就像余老师所说:“结业不代表结束,更是一次新的启航,学习知识的目的在于应用,让我们真正将心理委员的学习者、体验者和践行者三个身份融合,坚定地走在前行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