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近我,温暖你”, 心理中心试水网络直播走近新生

作者:赵梦曦(2019-09-02)


831日,在喜迎8000余名2019级新生入校之际,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开展“靠近我,温暖你”网络直播活动,活动分别在首义校区和南湖校区开展,通过虎牙直播平台中南大易班频道面向2019级本科生、研究生同步呈现,两场直播累计观看流量94800,多渠道、多角度充分展示了心理中心的亲和力与专业性。

通过镜头,中心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心理中心全貌,详细介绍现场预约和电话预约方法,除了10名专职教师之外,中心还聘请校外经验丰富的咨询师,为所有在校学生提供免费心理咨询服务。咨询室内,中心老师现场扮演咨询师和来访者,模拟一对一咨询过程。除开展一对一咨询,中心还采取沙盘、绘画、音乐等多种形式和团体辅导形式帮助走近中心的同学。直播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参与,接连提问,直播间气氛活跃。大家对心理咨询工作充满好奇心,有的同学询问,跟咨询师谈话和跟普通同学谈话有什么不同;有的想了解,咨询师是否会解梦、催眠;还有的同学对学习心理学很感兴趣,咨询学习渠道。也有同学问及个人的职业生涯发展,早早就开始谋划自己的成长之路了。中心老师进行一一解答。直播活动由中心老师全程参与,持续近1个半小时。中心副主任杨子云副教授说,通过网络直播,就像把守在另一端的许许多多的家长和同学请到中心来做客一样,加上不断的弹幕互动,氛围既亲切,又热闹,神秘的心理咨询变得触手可及,老师和学生、学校和家长也变得格外亲近。

学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是我校心理中心首次通过直播的方式在迎新期间与新生互动,让新生第一时间了解心理健康教育,消除神秘感。线上线下的及时交流,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完美融合,既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同时也帮助新生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培养积极品质,正确自我认识,实现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