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中心表彰2018年度大学生同辈互助成长团体

作者:赵梦曦(2019-11-12)

 (通讯员:唐莉蓉 周紫怡)201911月初,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以下简称“心理中心”)对2018年度参与到同辈心理答疑活动的15名同学进行了表彰与奖励,感谢其为学校同辈互助工作进行的真诚答疑与热情参与。

2018年度,心理中心通过“晓南心语”新媒体平台,共开展了5期同辈心理答疑活动,主题涵盖大学生焦虑应对、校园人际交往及亲密关系等。“晓南的智囊团”15名成员参与答疑,累计回复26次。201911月初,心理中心以颁发证书、赠送文具的形式对其进行特别感谢,并肯定智囊团对困扰者的支持,同时也鼓励更多同学参与同辈互助中来。



“晓南心语”发起的同辈心理答疑活动,一直坚持为当事人提供多元视角的经验与感受。在主题方面,关注普遍性困惑、发展型议题;成员方面,大多为在校大学生,也有已参加工作的校友成员。他们以不同的人生阅历及体验,为当事人带去最真诚的答复与慰藉。

同辈心理答疑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让来自“晓南智囊团”的成员们有很多收获。他们在回答这些普遍存在的困惑时,既可以思考自身,也能从其他成员的回答中得到启发。既有给予,也有回报,或巩固自身的反思觉察,或获知不同视角,也是难得的成长体验。一位智囊团成员这样说道,“回复字条的时候,会想到深夜埋在被子里痛哭的自己……总有人,在此时此刻,在某个阶段,与你共享着同样一份心情,并给予你一次回应。”。

智囊团的管理小助手也有自己的感受,“本来就很喜欢这种形式的互助,有幸能够成为小助手,帮助老师为智囊团成员和提问者之间搭建起桥梁。每一次回复的收集工作让我看见了这个平台为困惑者的精心付出,感动于同辈之间,暖暖的文字之间的关怀,参与其中,感悟良多,这是一个体味温暖的平台。”

同辈心理答疑活动的求助信息均来自于“晓南心语”微信公众号订阅号后台,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由心理中心专职教师传递给“晓南的智囊团”,由他们提供回应支持,回复以微信专栏《递给晓南的字条》呈现,栏目关注量多,影响度大,深受学子信赖。截至目前,该栏目已连载5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