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当选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理事单位

作者:赵梦曦(2019-11-18)

(通讯员余金聪)1113日至15日,由中国心理学会危机干预委员会、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主办的第十四届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研讨会暨朋辈心理辅导论坛在四川师范大学举行。共有来自全国200多所高校的700余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参加了此次大会。20余名专家学者分享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最新研究成果;开展了十余个会中工作坊;举办了第二届百佳心理委员论坛。


基于我校在心理委员队伍建设工作中的突出表现及扎实的工作基础,经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决定,授予我校为全国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理事单位,并在大会上进行授牌。同时,我校与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南大学、重庆大学等十余所高校一起,在大会上作了心理委员工作典型经验分享。


我校选送的金融学院何君逸同学在近200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当选第二届“全国百佳心理委员”,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专职教师余金聪担任此次全国百佳心理委员评选评委及大会秘书处成员,由余金聪撰写的论文《大学生主题心理班会的设计与实施》获评大会优秀论文三等奖。


我校心理委员队伍指导教师余金聪在大会上做了题为“心理委员‘三结合’培养模式”的交流报告,重点阐释了我校多年来如何在心理委员培养过程中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日常工作与科学研究相结合,报告获得了与会专家和师生的广泛认同和赞许。


大学生心理委员是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的有机组成部分,在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教育及心理危机预防工作中发挥重要职能。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心理委员队伍的品牌化、科学化、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设置专人负责心理委员队伍建设工作,致力于促进心理委员学习者、体验者和践行者三重角色的融合,目前已形成了完善的评优激励机制。

依托2018年湖北省高校学生工作精品项目“体验式教学在高校心理委员培训中的应用研究”(编号:2018XGJPX3014),我校打造了心理委员胜任力提升工程培训体系,包含线上慕课认证培训、基础训练营和精英训练营三个子项目,培养的心理委员具备良好的胜任能力,积极推动了我校班级心理健康服务工作的发展。

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隶属于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属于非盈利性学术组织。协作组的宗旨为:研究推动全国心理委员工作,协助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我校成功加入协作组并成为理事单位,是我校心理委员队伍建设工作专业化发展的重要体现。学校将砥砺前行,为我国心理委员事业的推动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