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校区首开人际关系主题沙盘团体辅导

作者:赵梦曦(2019-12-12)


(通讯员 王韦唯 祝颖)为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促进大学生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南湖校区心理中心邀请兼职咨询师罗琴在20191112月开展了以人际关系为主题的沙盘团体辅导。经过前期的招募、报名和遴选,来自不同学院的6名学生组成了团体的固定成员,于每周四下午13:00到心理中心沙盘室开展团体辅导。


沙盘游戏又称沙盘游戏疗法,是目前国际上很流行的心理咨询与治疗方法。来访者在心理咨询师的陪伴下,通过非语言的手段,将其重要成长经历、未完成的人生事件、自我心理冲突或矛盾、对未来的展望等利用沙子、沙具创造沙盘世界表现出来,进而感受自我、整合自我、达到身心健康。沙盘游戏分为个体沙盘和团体沙盘,本次团体辅导运用的即是团体沙盘。



本次沙盘团体围绕着人际关系的主题进行,各位团体成员先自主决定摆放次序,然后凭靠自己的直觉自由挑选沙具,摆放在沙盘里,创造一些场景。有的成员呈现了从过去到未来自己的状态,有的成员呈现了自己当下的内心世界,还有的成员呈现了自己未来的理想生活……每一位参与者都遵照自己的意愿在沙盘中建造了属于自己的小世界。

 

沙盘作品完成后,心理咨询师罗琴邀请成员们分享自己摆放每一件沙具的原因,以及在沙盘中自己最喜欢和最不喜欢的沙具,团体成员通过共同讨论、体验和分享,深入地进行了自我探索。随后几周,咨询师通过带领成员进行不同主题沙盘的创造、对沙盘的调整、以及成员之间的沙盘互动,协助成员探索自己在与他人交互时的人际关系模式,发现自己内在的矛盾冲突,体验自己的不同感受,看见自己的变化和成长……进而学习更好地应对人际压力,构建和谐的人际关系。

据悉,该沙盘团体为南湖校区心理中心首次面向全校学生开展教师带领的连续性成长团体,活动共计开展6周,将于本学期第15周周四下午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