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心理中心启动互联网+线上督导模式

作者:赵梦曦(2020-05-14)

由湖北省教育厅思想政治教育与社会科学研究处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承办的2019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督导协作项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督导班)成功举行。

 

本次督导班分两期进行,邀请到首都师范大学教授蔺桂瑞和台湾师范大学教育心理与辅导学系兼副教授蔡顺良两位专家,围绕“基于萨提亚模式的个案督导”和“基于客体关系理论的个案督导”两个主题,为各高校心理中心专职教师开展个案督导,其中蔺桂瑞主讲7场,蔡顺良主讲9场



 

第一期督导班于20191227-28日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举行,蔺桂瑞首先对美国著名的家庭治疗师萨提亚进行了简单介绍,并结合自己多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历和丰富的临床经验,深刻阐述了萨提亚模式的主要内容和核心观点,包括对人的信念、治疗目标等,为各位老师在心理咨询中提供了不一样的视角和治疗模式在个案督导阶段,蔺桂瑞结合角色扮演、家庭雕塑等技术,帮助学员觉察自身体验的同时加深对个案的理解。


第二期督导班由于疫情原因顺延至322-30日线上进行,蔡顺良和二十多名参训学员开启了互联网+督导模式在督导中,蔡顺良首先介绍了客体关系的理论背景,在客体关系的大框架下进一步阐述了问题的形成表现以及如何运用理论去理解问题等内容,对客体关系视角下的个案概念化进行了详细说明,层层深入,丝丝入扣,清晰易懂。个案督导阶段,蔡顺良结合案例,从客体关系视角对个案进行了深入解读。

 

本次督导班正值疫情期间,为保障各位参会老师的身心健康,减少人员聚集,同时结合疫情防控要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创新思路,精心准备,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云督导”,开展“云对接”,开启互联网+心理督导线上培训模式,获得参训学员一致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