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节专题】“看见彩虹”摄影展 | 疫情之下,他们看到了什么?(下)

作者:赵梦曦(2020-05-15)

心理中心于第十七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节期间发起“看见彩虹”个人原创摄影作品线上展,鼓励同学们用心“看见”疫情之下的动人片刻或美的瞬间,用相机记录这段特殊的历史时光。各学院及法律硕士教育中心随后纷纷响应,在院内设立专门邮箱或开辟其他线上渠道,征集了同学们的原创摄影作品。


疫情之下,中南大学子们都看到了什么呢?让我们继续跟着各学院摄影者的脚步,回溯这四个月我们所经历的冬至与春来吧。

 

(以下排名不分先后)


统计与数学学院

 

01《疫情下的守村人》

摄影:苑安琪(金数1902班)

拍摄时间:2020412

拍摄地点:河北省保定市清苑区北大冉村

 

这是我家乡的三名志愿者在夜晚坚守岗位、检查村中来往人流的场景。疫情期间,这样的行为虽平常但却十分动人。在新冠肺炎爆发之际,正直严冬,新年伊始,他们冒着感染的风险主动请求为村民服务,严防死守一整天。而现在,转眼到了四月中旬,这场战争胜利在望,他们依旧在坚守着,奉献着。他们这些志愿者虽不是白衣天使,但却也以自己的方式释放着光和热。我在他们的身上看见了春天,望见了彩虹,我向坚守在自己岗位的守村人致敬!

 

02《注视》

摄影:胡婷婷(统计1901班)

拍摄时间:202044

拍摄地点:安徽省合肥市大蜀山文化陵园

 

44日,为表达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的烈士和同胞们的深切哀悼,全国举行哀悼活动。在安徽合肥的大蜀山,这样一个建有烈士陵园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爱国与哀悼的气氛尤为浓厚。作品中,一名小朋友站在“勿忘国耻 振兴中华”的浮雕前注视着为国家而牺牲的革命先烈,小小年纪的她,是否在缅怀先烈的同时联想到了此次疫情中为民族而献出生命的烈士们?我们都坚信,冬天已经过去,我们的民族在经历艰难之后,一定会迎来春天!

 

03《花语之春》

摄影:朱凌(经济统计学1801班)

拍摄时间:2020410

拍摄地点: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

 

时逢四月,家附近某座山上的樱花开了。沿着公路走,沿路都是灼灼其华的樱花。风轻轻吹过,粉色柔美的花瓣飘落在地。路旁有一条幽幽的小径,和一张无人的石椅,刚下过雨,空气清晰,雨水浇绿这山岭。疫后之春,花开的好,为疫情战斗的人们也同样可爱。白色素净的花开在小区的院落中,展示着旺盛的生命力。繁密的花朵和戴着口罩在荡秋千的快乐的小朋友,沐浴在春光里。花朵娇嫩柔美,春天就是如此的绚烂美丽。

 

04《不平凡的平凡》

摄影:焦林丽(金融数学1901班)

拍摄时间:2020222

拍摄地点:家中

 

2020年春节,一场新冠肺炎席卷全国,白衣战士奋战在一线,其他人也努力为战胜肺炎而贡献出自己的力量。第一张照片拍摄的是空空的街道,广大人民群众为响应居家防疫的号召都待在家,不出门给国家添麻烦。第二张照片拍的是镇上的防疫人员,他们会登门量体温,会拿着小喇叭让人们不要出门,会把油粮蔬菜等亲自送到有需要的人的家里等等。在这个特殊时期,每个人都是平凡的,也是不平凡的,他们都在做好自己的事情,都是不平凡的平凡人。

 

外国语学院

 

01《静沐暖阳》

摄影:刘时珍(日语1801班)

拍摄时间:2020316

拍摄地点: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

 

这是一只流浪的金毛犬,但是自从来我家之后,就留下来了。那天乘太阳暖和就给它洗了个澡,然后我和姐姐出门采鼠曲草。我们走在前面,狗狗像往常一样跟在我们后面,柔和的阳光照在它的身上,伴随着徐徐清风,不一会儿,身上的毛发就全干了。姐姐弯腰采田里的鼠曲草,狗狗趴在田岸上的草丛中,就这样呆呆地眺望着远方,夕阳西下,蓝天碧草和狗狗完美交融,那一瞬间刚好被我记录了下来,真是一个惬意的傍晚呀。

 

02《雨后的双彩虹》

摄影:黄姚瑶(俄语1801班)

拍摄时间:201981

拍摄地点:湖北省荆门市仙居乡

 

照片中的“双彩虹”正好出现在我支教的最后一天。最后一天没有上课,和孩子们一起办了一场汇报演出。演出结束后,和往常一样,几个人一起回住的地方,在路上幸运地看到了这个“双彩虹”。我想,其中一道彩虹送给孩子们,祝他们健康成长;一道彩虹送给我们这四个一起奋斗了一个月的“老师”,我们会永远记住这段日子和这些孩子。

 

0308:21:53

摄影:李晓琦(日语1802班)

拍摄时间:201912

拍摄地点:湖北省武汉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首义校区

 

上午的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散射下来,五彩的色彩,孤零的单车与周围的景物相互映照,构成一副多彩风景画,而窗户则是天然的相框。

 

文澜学院

 

01《青春如虹绽芳华》

摄影:杜雨婷(经济管理试验班1902班)

拍摄时间:202053

拍摄地点:江苏省宜兴市龙背山森林公园

 

毕业近一年的高中同学野餐局上,有人问道:

“大家想一下,十年后我们会是什么样子?”

或许是悬壶济世的医者,

或许是商界的精英人士,

或许是坚守梦想的斜杠青年,

又或许,只想成为一个自由的人...

那一刻,我忽然觉得,我们七人一起走过高中那段奋斗拼搏的岁月,如今在各自的领域发光闪耀,正如彩虹般绽放七色光芒。虽然我们选择了不同的专业,行走在不同的人生道路上,但可以肯定,我们的未来有无限可能,我们的人生会绚丽多彩,我们会努力活成自己想象的模样。

那一刻,我看见了“彩虹”。

 

02《彩虹何觅?园里、心间》

摄影:谭文心(经管1902班)

拍摄时间:2020430

拍摄地点:重庆市渝北区家里后花园

 

在清晨第一缕金色的阳光照耀下,妈妈来到家里的小花园,正在剪下美丽的钻石玫瑰。疫情阻隔了外面的世界,但只要怀着一颗对生活热爱的心,就在自己园的一方净土中种下钻石玫瑰,山茶,鸳鸯茉莉,到了这个特殊的春天它们也是绚烂的彩虹。

 

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

 

01《转机》

摄影:吴楚俊(数媒1801班)

拍摄时间:2020419

拍摄地点:湖南省长沙市东三路口

 

这是我在长沙疫情差不多好转时的第一次出门,看到街上的人慢慢多了以来,不管是摊贩还是顾客都戴了口罩,回想起之前因为疫情几乎空城的样子,看到这番场景不免心生欣喜,感觉到了整个城市正在的慢慢苏醒。

 

02《武汉东湖》

摄影:杨兴兰(新闻1901班)

拍摄时间:201912

拍摄地点: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风景区

 

这张照片,是疫情前夕在武汉东湖拍摄的。2020年的寒假格外漫长,不能返校,只能在家的日子里,每次看着这张照片,都能想起在武汉上学的点点滴滴,想念往日热闹非凡的武汉,想念往日游客络绎不绝的东湖,希望武汉早日好起来,我们都能回归正常的工作和学习。我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全民抗疫,武汉必胜。

 

03《有光》

摄影:李晓(广电1701班)

拍摄时间:2020410

拍摄地点:上海市嘉定区南翔镇古漪园

 

下午五点的古漪园,阳光透过林间洒下来,打在蜿蜒的篱笆上。

眼前的路或许弯弯曲曲,看不到尽头,但终点必然有光。

 

04《一蝶春放》

摄影:柯贝贝(中文1701班)

拍摄时间:202047

拍摄地点:湖北省十堰市

 

这张照片拍摄于47日下午,院外花丛中。今春天气反复无常,多次倒春寒,阴雨连绵数日甚至三月飘雪。彼时久雨初晴,气温稍有回升,春山已绿,武汉也即将解封。看到2020年第一只蝴蝶,我感觉到封锁中的春天和城市一起放出来了。即便疫情仍在继续,但中国大地上已是生机一片,希望无垠。

 

05《学而不殆》

摄影:蒋莎莎(新闻1701班)

拍摄时间:2020430

拍摄地点:重庆市永川区博爱书城旁

 

在博爱书城旁一条长长的石梯上,一位身着红衣蓝裤的女孩正垂首专心致志地阅读,值得注意的是,她还戴着口罩。闹市之中,看书的女孩透出一丝安静和美好的气质。

 

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

 

01《微杆?伟电》

摄影:黄丹(环境1801班)

拍摄时间:20203

拍摄地点: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张店镇

 

云那边的木杆似有点羸弱,但也是一株连着一株,在半空中承起了一道道电线,在云的映衬下如一幼龙。而在水的倒影中,却不见电线身影。电不正是如此?空中的电线似龙,纵横天下,福泽四方,水中的电缆似蛟,深藏不露,兢兢业业,给时代烙上了自己的印记;就像这次疫情,医护们用自己伟大的行动也给时代烙上了属于自己的印记。湖面中的倒影,清澈、透明,预示着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会迎来一个澄澈、干净、没有病毒的世界。

 

02《微木&伟电》

摄影:黄丹(环境1801班)

拍摄时间:20203

拍摄地点: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张店镇

 

木不在微,承电则伟。通电,是这个时代农村最大的变化,一株株不起眼的木杆在农村的黄土扎根,它们本身很平凡,不起眼,可它们承载着不平凡。电游弋于杆与杆,杆与家之间。木和电——我们熟知的电线杆,用他们的身躯为千家万户带来光明,平凡之物自有芳华,平凡之人也可以成就不平凡之事,这次突发的疫情,冲在一线都是医护们,他们和我们一样,生活中都是平凡人。但医护们以平凡之躯筑起了防疫之墙,任心是平凡医者是对不平凡人生的坚定。

 

刑事司法学院

 

01《战疫风雨同舟》

摄影:徐淇钰(公安1905班)

拍摄时间:20202

拍摄地点:湖北省武汉市

 

雨雪、大风、降温交织,正值武汉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战疫风雨同舟!下沉社区的志愿者们组成“男神团队”,全天在小区门口进行封闭管理,严防死守,开展体温监测及防疫知识宣传工作。下沉社区的志愿者为进出小区的居民登记、测体温,推广使用武汉战疫“健康码”,并为社区居民进行防疫知识宣传。

 

02《疫情之下》

摄影:马一新(侦查1801班)

拍摄时间:20202

拍摄地点:河北省张家口市

 

疫情期间突降大雪,在家禁足一月有余,游走街边,窥视疫情之下的生活之景。从白天到黑夜,从外卖小哥、交警、小商贩到匆匆行人,疫情很艰难,但是仍然要笑着生活!

 

03《温情常伴社区无患》

摄影:周乐恒(公安1904班)

拍摄时间:20204

拍摄地点:湖北省武汉市

 

20204月,武汉暂未完全摆脱新冠病毒带来的负面影响。为保证居民健康和社区正常秩序,社区志愿者挺身而出,顶着风险为社区居民的出行保驾护航。图中志愿者正在为社区居民测量体温,志愿者们本能像平常人一样居家隔离陪伴家人,但他们却在社区最需要的时候出现。当问到他们是否感到辛苦,他们却微笑着摇摇头:“只要能保障每一位居民平安出行,再辛苦也值了。”

 

04《高三,疫情中奋斗》

摄影:邢棋语(公安1904班)

拍摄时间:2020422

拍摄地点: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铁一中

 

疫情期间高三复课,我有幸回到高中母校帮忙,用相机记录下了高三模考的一天。

紧张的考试氛围,同学们认真地答题,就像我们一年前经历的那样。

晚上高三老师们一如既往地付出,守护着同学们晚自习。

同学们也知道疫情当下开学不易。把珍惜化解在行动里:静静的埋头刷卷,反复钻研错题……

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努力的自己。

 

哲学院

 

01《喜上眉梢》

摄影:潘宭欣(社会学1901班)

拍摄时间:202048

拍摄地点:小区后山

 

近黄昏时漫步于小区后山,鸟鸣清脆、树影婆娑,仿佛时间静止与世隔绝,抬头见雀鸟在枝丫上鸣叫便按下快门记录这一刻。在武汉解封之际的特殊的时刻,仿佛是在报喜,且麻雀身前树叶交错身后枝丫杂乱,又像是预示着武汉经历重重困难但最终会在逆境中重生,为人民送去喜报。

 

02《向阳而生》

摄影:潘宭欣(社会学1901班)

拍摄时间:202048

拍摄地点:小区后山

 

午后阳光斜洒,原本是微不足道的一片草地,但当我蹲下再看,每一叶花草都朝着太阳的方向伸展着,我用相机记录捕捉下这微小的美好,想到抗疫过程中每一个一往无前坚持不懈的人,虽然在重大国难前能力有限,但是都没有放弃,努力朝着希望“伸展自己的枝叶”,为其他共同抗疫的人留下暖意与感动。

 

03

摄影:徐媛馨(社会学1801班)

拍摄时间:2020

拍摄地点:小区楼下

小区终于解封啦~宅家两个月左右没出小区门,我们一家四口傍晚麻溜溜跑下楼在小区散步,舒展舒展筋骨,在小区里跳起兔子舞,小妹妹蹦跶蹦跶,享受终于变得宽阔的空间。

有那么一小会儿,车灯转向我们一家,在墙上把一家人的影子都照得好清晰。爸爸妈妈和小妹妹举起双手向墙上的影子招手,我即刻用手机记录下来。

我想那一刻我们的心里想着的,是开心解封,也是在默默祝福吧。祝福远方无数个与我们并不相识,但是无比重要的人。


 

04


摄影:郭靖炎(哲学1901班)

拍摄时间:2020

拍摄地点:小区楼下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把湖北地区的人们都关在了楼栋中,小区封闭的第58天,我下楼散步时惊喜地发现院子里春意正浓。楼下的花开的正盛,仿佛没有了人类的照顾,自然万物反而能够更加随性生长。看着它们的喜人的模样我想到那些支援湖北的医疗队员们,在这个特别的春天带给我们无限希望和惊喜。我们都知道,没有一朵花不会开放,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中韩新媒体学院

 

01《独行者》

摄影:沈诗雨(影像1703班)

拍摄时间:2020

拍摄地点:家门口

 

我们安守家中,居家防疫;却有人逆行,为我们打出一片安宁的天地。负责消毒的工作人员每日从我家门口路过,我看见了普通人的坚毅和伟大。

 

02《独自忙碌》

摄影:李鹏辉(影像1704班)

拍摄时间:20203

拍摄地点: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

 

冷清的街道上偶尔有一两个戴口罩的人匆匆走过,只有环卫工人还在街道上有条不紊地为一个新春天的到来做准备。

 

03《看见春天》

摄影:母棱(影像1902班)

拍摄时间:2020

拍摄地点:未知

 

枯木逢春,石崖生花,蜜蜂采蜜……都是生生不息的希望。春风如约而至,一定会吹散阴霾,温暖每一个角落。

 

04

摄影:王雪轩(影像1903班)

拍摄时间:20202

拍摄地点:

 

这三幅图片是于20202月份拍摄的,本该是一个热闹的月份,却因为疫情显得格外特殊。图一是在小区完全封闭后,小伙子只能隔着栅栏给女朋友送蛋糕;图二,物资短缺,每次出门都实属不易,母女两个人提着物资,恨不得把超市都搬回家;图三拍于高速路口,下着小雨,特警人员、医护工作者、志愿者还在坚守着,稳固又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