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心理委员基础训练营之素质拓展训练

作者:赵梦曦(2020-11-23)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高天乐 徐淇钰 曾昭阳)为进一步促进我校心理委员胜任力水平的提升,111915:50,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以下简称“心理中心”)和心理健康教育素质拓展培训基地(以下简称“素拓中南”)联合面向新生心理委员开展素质拓展训练。活动在首义体育馆举办,由心理中心专职教师余金聪主持、素拓中南负责人郭青川带领,首义校区100余名心理委员参与训练活动。


1

IMG_20201121_225959IMG_20201119_160308



本次活动以“凝聚心委力量,加强团队沟通;发扬素拓精神,促进心理建设”为宗旨,针对如何强化创新当下心理委员们的工作方式、将素质拓展的工作理念与形式运用到各个班级的心理建设工作中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开展相关体验活动。活动开场,余金聪首先介绍了本次活动的意义,并欢迎素拓中南团队的到来,邀请心委们全情投入地参与活动体验。

随后,在郭青川的组织下,全体心理委员们开展了“贪吃蛇”热身小游戏,通过猜拳的方式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最终在欢声笑语中围成一个大圆。紧接着,伴随着郭青川的示范,同学们开始了“花开花落”破冰游戏。在此活动中,同学们相互搭肩,在“花开”“花落”“风吹”“草动”等口令的指挥下做出相应的动作。在热身与破冰活动结束后,现场气氛也随即达到高潮,同学们之间的配合能力和协调默契也得到了提升。


45
68

在团队展示环节,十个小组都拿到了各自的马克笔和小红旗,各小组成员们都奇思妙想、敢于创新,设计出了别具特色的小红旗图案,并依次展示了各小组的队名、口号、队歌以及小组造型。在有限的时间里,小组成员经过缜密的讨论,充分发挥个人与集体的优势,充分展示出中南大心委组织建设的团结与高效,为随后的活动开展做了良好的铺垫。

最激动人心的缓环节则是“鼓动人心”挑战赛,十个心理委员小组被分为两大组序,分别展开训练与比赛。在激烈的赛程中,各小组成员手持牵拉绳撑起鼓面,在3分钟以内计数颠球次数,以颠球多者为胜。各小组谨慎配合、通力协作,观众们也高声呐喊、加油打气,现场氛围既紧张又刺激。在这场比赛中,各小组的同学对彼此的印象都更加深刻,加深了同学们的感情,更凝聚了心委们的力量。

910



比赛结束,郭青川总结活动并引导反思。最终,“心灵捕手”队、“打工人”队、“以爱之名”队分别获得本次活动的第一、二、三名。在总结中,郭青川阐明了举办本次培训活动的背景、宗旨、目的,突出了本次活动对心理委员们的指导性与建设性,并介绍了素拓中南的组织性质、理念与工作方式,详细讲述了素拓活动为什么能在心理建设中发挥作用以及相关的实施效果,素拓活动的特色以及区别于一般团建活动的优势。

随后,素拓中南的队员们为各位心委提供了素拓活动细目蓝本与纪念小书签,郭青川结合活动细目传授了素拓活动组织的注意事项,以及如何在其中达到团队彼此间的深度交流,希望将素拓的工作方式运用到未来的班级心理建设当中。“心灵捕手”队的队长也表示:“在本次活动中,各成员积极学习、讨论配合,相互分享意见,这增强了心委团队的凝聚力,使我们更像是一家人。”

最后,参与本次活动的全体师生进行合影。余金聪和郭青川更表明了未来心委团队与素拓中南的合作愿景。活动结束后,心理委员也发表了自己在本次活动中的心得,一篇篇洋溢着真情的收获分享更是打动人心!

依托素拓中南的有序组织,中南大2020级心理委员在本次素质拓展活动中通过宣讲培训、亲身体验、交流互动等方式来了解了素拓中南的建设理念、工作方法、活动特色以及相关的实施效果,加强了心理团队的沟通与建设,更好地凝聚了心理委员团队的力量,为今后各心理委员将素拓精神与素拓工作方式运用到各班的心理建设工作中奠定了基础。本次活动不仅能更好地增进中南大心理工作建设团队,即心理中心与素拓中南这“一体两翼”彼此间的工作交流与融合,还能打造心理委员学习并运用素质拓展活动的工作范例,为广大心理健康教育团队建设作出了经验推广。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