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党萌同学获评第三届“全国百佳心理委员”

作者:赵梦曦(2020-11-30)

(通讯员 余金聪)20201122-25日,由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主办的第十五届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研讨会暨朋辈心理辅导论坛如期召开。本次论坛采用线上举办的形式,以“积极心理·希望相伴·创造幸福”为主题,来自全国各高校的500余名师生参加会议。

研讨会封面

 

论坛公布并表彰了第三届“全国百佳心理委员”和“全国百佳心理委员提名奖”获得者,我校刑事司法学院18级党萌同学荣获“全国百佳心理委员”称号,湖北省仅3名同学获此殊荣。公共管理学院18级张竞文同学荣获“全国百佳心理委员提名奖”。

拼图

 

同时,来自牛津大学、斯坦福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在大会上做了专题报告,我校心理中心杨子云副教授受邀在大会中开展“滋养型的助人关系”工作坊,心理委员队伍建设负责人余金聪博士受邀开展“大学生心理委员胜任力提升途径”主题报告。

杨子云主讲

余金聪主讲

 

大学生心理委员是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的有机组成部分,在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教育及心理危机预防工作中发挥重要职能。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心理委员队伍建设工作,设置专人负责此项工作,探索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日常工作与科学研究相结合的工作模式,从环境框架和课程体系两大方面打造心理委员胜任力提升工程,逐渐形成集遴选、管理、宣传、评优、每日推送、经费保障于一体的心理委员成长环境,课程体系包括慕课认证、基础训练营和精英训练营三个项目,致力于促进心理委员学习者、体验者和践行者三重角色的融合,保障心理委员在自我成长的同时能够更有效地发挥助人职能。

胜任力提升工程

 

经过多年的探索发展,我校心理委员队伍建设工作初见成效,于2019年获评“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理事单位”。未来,我校将在现有成果的基础上,继续通过课程建设、举办竞赛活动、开展经验交流会、加强科学研究等措施,进一步推进心理委员队伍的品牌化、科学化、标准化和规范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