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职业技术学院一行赴我校考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作者:赵梦曦(2021-03-26)


(通讯员 张左俊丽 摄影 潘鸿儒)2021325日,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王薇薇、心理中心副主任简璐丝一行13人赴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交流学习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学工部副部长葛明、心理中心副主任杨子云、刑事司法学院心理工作站站长郭青川、工商管理学院心理工作站站长何强、心理中心专职老师等参加了在文沁楼209会议室举行的交流座谈会。

  

  

会议伊始,葛明对三峡职业技术学院一行的来访表示了热烈欢迎,从发展历程、人员配备分工等方面介绍了心理中心的整体情况,希望通过此次交流推动双方心理健康教育事业的共同发展。王薇薇介绍了交流组成员,并表达了此次交流学习的目的与期待。

随后,郭青川介绍了根据“预防为先、特色支撑、制度保障、心理育人”的工作原则,刑事司法学院将体验式-素质拓展、团体辅导等形式融入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逐渐形成了以学院心理工作站为主线,大学生心理素质拓展教育实践基地为载体的“一地一体两翼”的心理实践育人模式。

  

  

何强发言,工商管理学院以“心语工作室”为阵地,通过“建设一支队伍、开展一系列活动、借助一个平台、把握一个重点”,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心理育人生态系统。以及以心理健康专业教育、普及教育、辅助教育和陪伴教育为手段,建设了一支心理健康教育队伍,搭建起“校----寝”五级联动工作机制系统。

  

中心专职教师余金聪结合五年来在心理委员队伍建设工作上积累的经验和取得的成果,从工作理念、工作模式、具体做法等方面做了交流分享,重点讲述了体验式教学在心理委员培养中的应用,以及我校心理委员胜任力提升工程的环境框架和课程体系。

  

   

心理中心公众号 @晓南心语 ,是我校心理育人工作中重要的一环,心理中心将其定位为线上窗口,是学生掌上有温度的心理老师。专职教师康丽婷分析该公众号的功能定位、学生的心理发展特点,详细谈及其日常运营思路:创气、接地气、要专业、够稳定。七年来,晓南心语通过一系列具体做法,塑造出一个专业有温度的人格形象,搭建起了学生与心理中心的关系联结,有效推进大学生自助、互助及求助行为。

  

  

  会议最后,王薇薇表示此次调研收获颇丰,我校心理健康工作方面的特色和成功经验对他们的工作有重要的借鉴意义。葛明也再次对三峡职业技术学院一行来我校传经送宝表示感谢,并希望今后两校继续加强交流互访,互相促进学生工作发展。此次交流学习座谈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