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中心开展“如何面对‘内卷’的世界”圆桌派会谈

作者:赵梦曦(2021-05-24)

(学生通讯员 施克农,摄影 潘鸿儒)4月10日上午,我校第十八届心理文化活动节之“如何面对‘内卷’的世界”圆桌派会谈顺利举办,心理中心专职教师祝颖带领来自各学院的20余名同学参与了本次活动。

 

在寓意平等的圆形会场中,中南大学子集聚一堂,各自发言,共同探讨了“内卷”的定义、“内卷”与“竞争”的差别,以及“内卷”的现象是如何发生、“卷”在其中的人有何不同的感受,如何破“卷”等当下青年共同关注的话题。大家结合个人经验,分享个人在面对“内卷”时的不同选择及其成因。作为活动带领者,祝颖认真倾听大家发言,并不时进行引导。

大家一致认同,“内卷”与“竞争”存在实质差异,前者付出的代价已远超收益,是一种低效被动行为,而竞争与合作共存,行为方式上更为积极主动。“内卷”现象的发生,既与我国人口基数大、社会已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大背景相关,也与个人的心理状态、膨胀的生存需要、巨大的不安全感相关。互联网时代在带来海量信息的同时,也使得大家追逐成功的路径日益趋同、日益狭窄。在破“卷”之路的探讨中,“打开‘内卷’世界的边界”“推动社会评判标准的多元化”等建议启发在场成员深入思考。分享环节,一位成员讲述了《坐在路边鼓掌的人》的故事,表示“现在的我更想做一个‘好的人’,而不是一张‘漂亮的简历’”;另一位成员则认为,“接受不能改变的部分,尽力而为;对可以改变的部分,勇敢say no”。

 

活动最后,心理中心还为每位参与者发放了心理活动节定制礼物。大家纷纷表示,心理活动节不仅聚焦青年学生的现实问题,“一吐为快”,减轻焦虑和压力,同时,鼓励大家以共享方式谋共同发展,深受学生喜爱,期待后续还会举办类似活动。据悉,第十八届心理文化活动节还将在4-5月举办3场“伸展一下”单次团体辅导活动与3场“人生的一百种可能”真人故事分享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