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追心光·正青春”大学生心理文化活动节闭幕

作者:赵梦曦(2021-06-09)

新闻网讯(学生通讯员 范旭涵 曜玮 袁卓晖 李慧婷)63日下午,我校第十八届5·25”大学生心理文化活动节闭幕式在南湖校区文潭楼举办。学工部副部长范献龙,学工部副部长、心理中心主任葛明,心理中心专职教师,各学院党委副书记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站长及部分学生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本届心理文化活动节以“追心光·正青春”为主题,自3月份启动以来,得到全校17个学院(中心)的大力支持,心理中心与各二级心理工作站都举办了寓教于乐、注重实效、针对性强、形式多样的活动,内容涵盖教育、宣传、体验和帮扶四个方面。闭幕式现场,首先通过展播视频回顾了本届活动节期间的精彩瞬间,接着由学工部副部长、心理中心主任葛明上台致辞。

 

  

 

  

葛明肯定了我校大学生群体在系统的心理健康教育中积累了较高的心理健康素养,但也指出,在强大的社会竞争压力下,受到网络文化的影响和冲击,一部分同学容易出现“空心病”、“丧”等心理问题。今年的活动节特别关注青年文化主题,旨在借由不同的活动,帮助同学放松身心,同时也走入现实,回归人的一种社会性,最终实现自我的全面发展。她希望在座的同学在若干年后回忆青春的时候,能够记起自己曾在校园里挥洒汗水、助人自助的这一段奋斗的旅程。

 

  

 

  

在工作站风采展示环节,会计学院ACCA2001班的同学带来了《艾美莉和她的影子》心理情景剧表演,生动展现了一位因容貌焦虑陷入心理困境的同学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与过去和解,重新树立起信心、积极面对生活的故事。金融学院的胡阳也作为二级心理工作站站长代表进行了工作汇报交流,她分享了学院心理工作站在本届活动节中策划、开展、宣传活动的工作经验,也介绍了金融学院“四位一体”的心理育人工作体系以及“四合”统筹协调的工作格局。

 

  

 

  

 

为了更好地发挥朋辈队伍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功能,活动节期间,心理中心开展了第三届心理委员先进个人评选以及首届主题心理班会策划大赛。工商管理学院的尹云浩代表十佳心理委员进行了发言,他从自身经历出发,以“被需要的人”为主题,介绍了自己在心理委员工作岗位上的成长历程、经验与感悟。刑事司法学院的徐淇钰作为首届主题心理班会策划大赛的获奖队伍代表,介绍了自己和团队如何以“剧本杀”的沉浸式体验为形式依托,在“解救爱丽丝”的剧本游戏中带领同学们学习有效沟通、开创全新的心理班会模式的工作经验。

 

  

 

  

 

  

 

  

在最后的颁奖环节,学工部领导与心理中心专职教师分别为活动节组织工作优秀学生个人、心理委员先进个人以及首届主题心理班会策划大赛的获奖队伍和优秀指导教师颁奖。至此,第十八届5·25”大学生心理文化活动节正式落下帷幕。

 

  

 

  

心理中心将继续以活动节为抓手,在不断丰富心理育人形式的同时,充分发挥学生主体在心理育人中的重要功能,不仅致力于提升学生的心理健康素养水平,还将继续为班级心理文化规范化建设提供专业支持。